•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戴口罩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最重要、最有效的防控手段之一!这份科学戴口罩的提示请收好
  • 戴口罩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最重要、最有效的防控手段之一!这份科学戴口罩的提示请收好

    时间:2022-04-22 11:28:45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0日讯  4月20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九场,介绍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戴口罩是公众做好个人防护的重要手段之一。公众应该如何选择,如何科学佩戴口罩?山东省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制专业领域首席专家,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所长王学军给出了解答。

    王学军介绍称,戴口罩是预防新冠肺炎传播最重要、最有效的防控手段之一,也是公众做好个人防护的重要措施。目前市售正规厂家生产的口罩其防护能力从高到低依次为N95口罩和KN95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口罩,上述口罩都有预防新冠病毒的作用,而普通口罩和防雾霾口罩并没有预防新冠病毒的作用,公众佩戴时应按照暴露风险等级选择合适的口罩。

    成人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请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口罩产品,年龄极小的婴幼儿不建议戴口罩。口罩必须在有效期内使用,超过有效期会减弱对细菌和病毒的隔离作用。

    公众选好口罩进行佩戴时,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佩戴口罩前要洗手。摘口罩时要通过口罩的耳带或头带摘取,避免触摸口罩外面,摘下口罩后要及时洗手,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眼睛和口鼻。

    佩戴口罩时,要将口罩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如口罩无颜色区别,可根据口罩皱褶判断,皱褶处向下为外面。口罩要与面部紧密贴合,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用双手手指置于金属鼻夹中部,一边向内按压,一边顺着鼻夹两侧移动手指,压实鼻夹,并快速吸气,检查空气是否有从口罩边缘包括鼻梁处泄露。戴口罩时露出鼻子,口罩未贴合面部、口罩拉至下巴都是错误的。

    建议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口罩出现明显被呼吸水汽、汗水浸湿以及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

    在长途汽车、火车等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在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刘晨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