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青岛市人大代表熊丽娟:抓好人才工作 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 青岛市人大代表熊丽娟:抓好人才工作 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时间:2022-04-22 11:28:24  来源:信网  作者:

     (来源:信网)

    信网4月19日讯(记者 于晓)2019年,即墨、平度、莱西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济青片区)。随后各市相继出台了试验区实施和攻坚作战方案,启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相关建设。今年的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加快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在城乡融合发展这一主战场上,人才是竞争关键;在“人地钱技”的问题上,“人”是最亟需解决的。未来青岛,聚力实体经济,无论是优先发展制造业、促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还是数字经济的蓄势崛起,都需要强大的人才力量做支撑。建设城乡融合发展标杆、实现乡村振兴,更离不开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我们有‘头雁’工程,还一直在培养新型职业农业,也在努力吸引在外的本地人员回乡创业。但从实际情况看,我们现在的人才总量还是不高,特别是缺乏高层次人才,在人才结构、区域分配等方面都还需要进行调整,用更大的力度吸引人才。”青岛市人大代表、中共莱西市委党校教师熊丽娟认为,以人才驱动为引擎,加快引进和培育高素质人才队伍是创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重要保证和关键变量,“建议借试验区建设之契机,创新促进城乡要素合理配置的人才体制机制,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发展战略,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施策,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熊丽娟表示,要吸引人才入乡,首先要探索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要素合理配置的人才体制机制,以此提升优秀人才流入意愿和实际效用。要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建立健全农业人才发展的各项机制体制。可以借鉴各地农业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的成功经验,从创新政策支撑、优化人才发展的政策环境等方面扎实推进农村各类人才引进政策,为乡村各类人才提供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提高农村人才的福利待遇、继续教育和培训的资金支持。要继续完善农村各类人才信息库,充实和扩大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发人才支撑体系内生动力。

    “人才引进也要因地制宜,要研究制定地方差异化政策,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优势,提升工作效能和人才合力。促进招商与引智相结合、人才引进与项目建设相结合、人才引领与产业承载相结合,以人才工作的提升,引领促进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熊丽娟建议进一步研究探索新经验、新方法,打好回乡“感情牌”,在提升人才平台载体建设这一“硬实力”的同时从营商环境、创新平台、文化生态、休闲娱乐等方面营造更富吸引力的软环境,打造多元循环的人才生态系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