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青岛推动地铁站口绿植迁移工作 在站外形成口袋公园
  • 青岛推动地铁站口绿植迁移工作 在站外形成口袋公园

    时间:2022-04-22 11:28:31  来源:信网  作者:

     (来源:青岛市交通运输局)

    信网4月19日讯(记者 顾青青)随着青岛地铁线网不断延伸发展,公共交通出行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地铁客运量持续攀升,特别是旅游旺季、大型文体活动期间,换乘站、沿海一线车站客流激增,如何安全高效地处置应对大客流,成为地铁运营安全生产的必考题、必答题。围绕青岛市“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精神和“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青岛市运输中心树牢实干实绩导向,高效推动地铁站口绿植迁移工作,助力安全畅通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建设。

    主动服务作为,细致研究解难题。青岛市运输中心常态化深入地铁运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相关人员在日常巡查督导中发现五四广场、中山公园等站受周边环境影响极易发生客流对冲、踩踏风险。解决问题“快”字当头,市运输中心第一时间对接地铁运营企业开展问题调查,积极研究整改措施,确定了对五四广场C出入口、中山公园A出入口进行站外绿植迁移改造形成口袋公园的初步方案。由于站外绿植迁移改造涉及市南区政府、园林、城管、行政审批等多个部门,企业推进改造有较大难度,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市运输中心主动联系政府相关部门,细致梳理各项审批改造程序,帮助企业减少协调成本,高效推动绿植迁移工作。

    科学优化方案,推进工作见实效。市运输中心制定了协同推进工作计划,安排专人协调对接五四广场站和中山公园站绿植迁移改造工作,查阅施工图纸、分析客流情况、模拟改造效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现场踏勘,在听取园林、城管和行政审批等部门的意见建议后,指导、帮助企业结合实际情况多次优化完善改造方案。为确保工作推进落实到位并取得切实成效,市运输中心督促运营公司加强施工监督,保证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同时要求车站根据改造方案优化客运组织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风险管控措施。五四广场站C出入口绿植迁移改造完成后,在站外形成了口袋公园,为车站组织客流管控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为市民提供了一处休闲健身的微缩广场,展现充满活力的城市风貌。根据改造后的口袋公园情况,车站组织开展了多次客流管控应急演练,大客流应对处置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在灯光秀期间,五四广场站客流管控措施起到了很好的实际效果,绿植迁移改造效果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总结经验做法,积极推广求创新。及时总结五四广场站C出入口改造工作经验做法,市运输中心督促地铁运营公司积极推进中山公园站的绿植迁移改造工作。中山公园站A出入口涉及景区绿化,较五四广场站情况更为复杂,市运输中心多次联系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现场踏勘,商讨解决办法,明确施工方案。经过多方努力,中山公园站绿植迁移改造工作于今年3月25日改造完成,并于4月12日顺利验收,在“樱花节”期间发挥了良好的客流疏解作用。为彻底解决此类问题,市运输中心督促地铁运营企业加强与建设单位的沟通,在规划建设阶段提前介入、提前化解相关矛盾问题,充分考虑车站大客流应对需要,合理规划出入口外的绿化区域,因地制宜建设便于车站客流管控的口袋公园,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