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推动地域特色产业发展 青岛两会代表委员聚焦海洋经济
  • 推动地域特色产业发展 青岛两会代表委员聚焦海洋经济

    时间:2022-04-22 11:29:35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4月18日讯 (记者 赵宝辉)近年来,青岛聚力经略海洋,接连在推动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中迈出新步伐。“始终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全面增强向海图强发展优势,争做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排头兵。”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海洋经济”再度成为青岛两会“热词”,各委员代表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陆海统筹,探索海洋经济新增长点也是积极建言献策。

    从做强现代海洋产业集群到强化海洋创新策源能力,从强化西海岸新区、蓝谷“双核”引领作用到建设国内领先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从加快总投资2000亿元的88个涉海重点项目建设到支持船舶海工企业研制深海油气开发装备、先进船用系统等高端产品,青岛始终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

    如何有序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为绿色发展提供“蓝色道路”?如何找准抓手,助力实现“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目标?青岛两会代表委员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踊发言,谈感想。

    用好资源优势 大力扶持海洋特需食品产业

    “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明确提到会支持海洋生物企业加强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加快海洋生物制品、海洋功能保健品研发和产业化,这实实在在体现了咱们青岛对于海洋生物资源科研的信心。”青岛市政协委员牟海津,作为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他认为青岛市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生物资源和科研优势,改善心血管疾病的藻酸双酯钠、抗老年痴呆的GV971等引领了中国海洋药物产业的发展,应利用地理和资源优势,大力扶持海洋特需食品产业发展。

    牟海津告诉记者,根据其调研,他发现目前现有的海洋特需食品行业,普遍存在产品核心技术单薄、产品盲目趋同的问题。“这个问题的源头源于青岛没有设立相关科研扶持专项,这个亟待解决的卡脖子问题需要相关部门设立科研扶持专项,鼓励科研成果的原始创新和校企联合攻关,重点解决推进海洋特需食品项目的产业化实施;建立科研人员松绑机制,充分调动高校院所科研人员的产业化服务积极性,鼓励科研人员投身科技创业。”

    “特需食品将会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也必然是改善国计民生的重要事业。青岛市虽然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生物资源和科研优势,但当前针对代谢慢病的防治措施仍然有限,治未病成为改善国民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关键,在病人和健康个体之间是更为巨大的亚健康人群,在药物和食品之间同样存在巨大的特需食品的市场空白。”牟海津认为,青岛应规划特需行业食品的产业布局,扶持海洋特需食品产业从弱到强。他建议相关部门引导海洋生物产业向精细化、功能化方向发展,向大健康产业方向进军。

    构建区域协同创新格局 助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到2035年,初步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这是青岛发布的最新目标。目前,青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距离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还存在许多问题和挑战。今年两会,青岛市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国海洋大学支部主委、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柴寿升针对如何加快推进青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柴寿升认为,目前青岛已规划海洋命运共同体示范区,创建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建设中国北方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升级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等等,但建设与实践中依然存在海洋资源优势与海洋经济规模不匹配、区域内海洋产业发展不平衡、高端海洋科技平台规模协同效应不突出、高层次海洋科技人才流失、管理运营体制与机制建设相对滞后等诸多问题和挑战。

    “青岛在未来还是应该进一步巩固自身海洋传统产业优势,依靠自身传统优势进行产业深化和转型升级,形成比较优势。作为北方海洋经济核心结点,应明确地理及区位优势,构建以青岛为龙头的区域协同创新格局,整合区域内各自海洋产业优势综合发力。”柴寿升说道。

    多方面探索尝试 增强船海产业整体竞争力

    青岛始终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将西海岸新区、蓝谷作为“双核”引领地位加以强化,奋力建设国内领先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其中,大力发展船舶与海工装备现代海洋产业集群,被作为建设全球现代海洋产业中心的重要内容。对此青岛市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集团青岛北海造船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谷克超提出了加快推动建立省域、市域船海产业链的建议,助推青岛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多方位、多层级发展。

    谷克超说,山东省作为拥有长海岸线优势的省份,蓝色海洋经济发展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青岛市作为山东省的经济发展龙头,区位优势明显,理应在船海产业政策、模式、方案等方面率先进行探索、尝试,以增强域内船海产业整体竞争力为目标,以船海领域企业中长期合作风险共担为抓手,立足多要素参与正和策略,凝聚域内航运企业、船舶造修企业、材料设备制造企业、服务企业、政府监管部门的共识,形成专有技术共享、效益均衡、长期共生的稳定合作关系,逐步实现船海产业优势发展和领先发展。

    根据相应船海产品特点,谷克超建议,采取多条产业链形式推动合作,促进这一产业优势发展和领先发展。而形成多链条协同推进,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他建议政府从税收、补贴、扶持等角度对域内产业链企业的合作予以针对性支持。

    海洋作为生命摇篮、资源宝库,是新兴产业的“策源地”,现代科技的“新战场”,同时更是青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答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青岛考卷”,是时代所需、群众所需。逐梦深蓝、立足优势、统筹推进,青岛有实力也有信心做大做强海洋经济,为建设海洋强国不断贡献“青岛力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