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青岛市人大代表王涛:加快“双千兆”应用推广 为数字青岛融智赋能
  • 青岛市人大代表王涛:加快“双千兆”应用推广 为数字青岛融智赋能

    时间:2022-04-22 11:29:43  来源:信网  作者:

     (来源:信网)

    信网4月18日讯 (记者 于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事关发展大局,智能、绿色、优质的新型基础设施是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高速路”。这其中,以5G与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是新型基础设施的数字底座。青岛市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山东公司青岛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涛在今年的青岛“两会”上建议,青岛市委市政府在前期“双千兆”城市建设基础上,加快“双千兆”的应用推广,为产业升级融智赋能,促进青岛数字强市建设。

    王涛代表表示,在刚刚闭幕的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对今后五年青岛发展进行了科学规划,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夯实实体经济之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聚力数字青岛建设”等重要目标。在第十七届一次人大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水平、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加快塑造数字化发展新优势”等具体要求。上述两份报告指导性强、意义深远、催人奋进,为我们今后工作的开展明确了目标,提供了强劲动力。

    围绕青岛市委市政府要求,近年来,青岛移动积极履行驻青央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紧紧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加快推动5G、全光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智慧城市的数字底座,十三五期间青岛移动新基建投资达77亿,预计十四五期间投资将超100亿。在5G网络建设方面,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累计建成5G基站1万余处,占全市5G基站一半以上,助力青岛市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在算力能力方面,已建成北方沿海地区最大云数据中心,并将于6月底前完成二期建设,具备2万架机架、30T出口带宽能力,进一步满足数字城市算力需求;在千兆光网建设方面,已建成3.4万个千兆端口,实现了乡镇以上住宅小区千兆光纤接入能力。

    在不断加大新基建底座投入的基础之上,青岛移动把握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热潮,深入贯彻“工赋青岛”专项行动要求,锚定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定位,结合青岛工业制造特色,加速推动消费互联网向工业互联网转型,运用先进的5G技术和云计算能力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建成了海尔5G+智慧工厂、青岛港无人理货码头、莱西金矿5G无人矿井等一批标杆项目,有效促进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围绕市政府提出的数字城市建设目标,青岛移动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一定效果。其中与青岛市大数据局合作建设的“城市数字决策一张图”项目,使青岛人口分析决策能力走在全国前列,并在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西海岸“天际锐眼”3D城市执法平项目实现无人机城市巡查治理,助力执法监督实现数字化。在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出行、智慧文旅、智慧教育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加大探索,已落地惠民项目78个,建成智慧社区1200余个,尤其与青医附院开展5G远程手术超50台,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拓展数字惠民的广度和深度。

    王涛代表指出,对照两个会议报告的要求,当前我们的工作更多程度上还处于打造“样板房”的阶段,而陆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每年实现1000家企业数字化改造,正契合我们从“样板房”到“商品房”的转换目标。下一步我们将对“样板房”进行规模化复制,加速推广,推动企业将数字化改造从“选修课”转换为“必修课”,从“将来时”过度到“现在时”。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青岛移动将进一步提升“双千兆”网络覆盖能力,2022年计划新建5G基站5000个,累计达到1.6万个;新建10G-PON及以上端口1万个,累计到达5万个;推进数据中心三期建设,再增1万机架,聚焦“双碳”战略,持续打造绿色数据中心,提升数字青岛首位度。

    当前,政策环境持续优化、基础设施适度超前、创新应用日益成熟,加快“双千兆”应用推广的客观条件已具备。王涛代表对于加快“双千兆”应用推广,促进青岛数字强市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着力加强数字化人才引进与培育

    做优增量、盘活存量,在加大高端人才引入、培养的同时,加大对于掌握新技术、新技能的产业工人培养力度,完善各企业获取产业工人的渠道与机制,为数字工厂提供人才支撑;通过举办数字化专题论坛等多种方式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引导更多企业和人才转型至数字化领域,打造“人才高地”,推动青岛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着力加大“双千兆”应用推广力度

    在优质的新基建底座基础上,青岛市已打造海尔、青岛港等多个“双千兆”标杆应用案例,但推动应用案例从“样板间”向千行百业“商品房”规模复制上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建议持续加大“双千兆”应用的推广力度,在前期数字化转型标杆案例基础上推动标化方案落地,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门槛和成本,为大规模数字化转型推广奠定基础,助力打造“工赋青岛 智造强市”的城市名片。

    着力推进“双千兆”建设支撑

    完善与“双千兆”网络相关的数据中心、通信管线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加快5G精品网建设并给予一定政策支持,落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推动已有如电费优惠、公共区域资源开放等各项政策、补贴的落地见效。加强重点难点区域5G建设,实现重要园区、楼宇、工厂等场景的深度覆盖,不断满足不同行业的数字化需求,为后续“双千兆”网络的应用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