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在发展的浪潮中奔涌向前 青岛两会助企驰骋经济赛场
  • 在发展的浪潮中奔涌向前 青岛两会助企驰骋经济赛场

    时间:2022-04-22 11:29:43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4月18日讯 (记者 郑倩楠) “城市”二字中,“城”指防卫,“市”指交易的场所,城市始终与繁荣紧密相连,经济就是城市的血液和动脉。近年来,青岛为促经济发展,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不断做出“加减法”。在今年的青岛两会上,经济依旧是热门的话题,代表委员们紧贴新时代风向,纷纷在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创新主体、数字经济方面建言献策,助力企业驰骋经济赛场。

     (来源:受访者)

    解决市场主体合理诉求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想要培育出参天大树,离不开沃土的滋养。对企业来说,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今年青岛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聚力深化改革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实施营商环境创优计划,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近年来,青岛市各级政府部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据悉,2020年11月,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青岛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目前青岛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已初步建立,政府部门服务型政府意识加强,政务服务水平提升;执法工作更加规范,市场环境不断改善,政府工作效率有较大提高;市场环境公平性有所改进,青岛市上下重视营商环境的意识逐步确立。

    在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如何解决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合理呼声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青岛市政协常委孔令华建议,建立政府和市场主体的有效沟通协调通道和机制。“除了原有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重点企业家来联络沟通外,还应充分发挥协会商会的作用,建立长效沟通通道和机制。针对广大市场主体所思所想所求,进行有效沟通协商,实现营商环境国家评价和市场主体获得感双提升。”

    除此之外,孔令华还认为,可以在充分做好各级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监督检查基础上,进一步建立民间监督、市场主体自发及有效组织的监督。充分利用协会商会的力量,设立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协助点,就相关领域建立市场主体和市营商环境专班联系的桥梁,及时反映市场呼声,做到政府行政监督和市场主体监督互相补充。

    “建议全方位督促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共同维护公平的市场环境,可以借鉴2021年针对‘六保’‘六稳’工作的督办模式。调动人大政协及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力量,针对问题集中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设立专班督办。”孔令华说。

     (来源:受访者)

    优化招商引资 发挥公证非讼职能

    凤凰来不来,关键看梧桐树栽得好不好。除了营商环境建设的成果值得肯定外,青岛在招商引资方面的措施也卓有成效,招商信用有口皆碑。但成绩的背后,我们还需重视非讼程序在招商信用打造中的应用。“若不加以优化,不仅会使我们招商引资的工作,在引进措施和救济手段上与其他地方存在同质化,缺乏具有强制执行力的增信手段和利益诱因。而且一旦发生违约,救济成本会很高。”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省青岛市黄海公证处主任张红光表示。

    针对该问题,张红光建议,在自贸片区、政府作为一方主体的招商引资项目中,选择一定的类目,试行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债权文书制度。

    据了解,公证是古老的典型非讼程序,是预防性司法证明制度。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公证机构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债权文书,是与法院判决、仲裁裁决并列的执行依据。这一制度在提升招商信用、优化引资工作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可作为增信工具、执行依据和投资数据。

    张红光提出了他的构想,“公证是预防性法律制度的主体构成部分,目前国内城市还没有将之体系化运用到招商工作的先例。我们先行先试,可以为预防性法律制度建设贡献青岛智慧,也为打赢招商引资的‘城市战争’增加筹码。”

     (来源:受访者)

    推广云上研发 提升中小企业创新力

    聚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效。提升创新平台能级,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破解难点问题,打通关键堵点,推动经济主体创新发展,这依然是目前青岛政府工作的“风向标”。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创新活动的承载主体,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持,引导激发企业以创新为引领,成为青岛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但目前青岛市的中小企业存在研发力量薄弱、研发投入意愿不强、创新需求不新等问题。

    由于信息不对称,即使有现成的解决方案,但企业不知晓,这个问题在传统信息传递模式下就很难解决。但工业互联网时代,信息传递和要素整合都有了新模式,完全可以破除“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恶性循环。因此,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檬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秦军建议,推广云上研发模式,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

    “通过云端研发在线模式,助力中小企业精准对接外部资源。”中小企业可以通过云端研发在线,整合科技成果、专家团队、实验室、仪器设备等资源为己所用,开展研发活动。秦军表示,还应通过云端研发在线模式,打通“科研成果转化难”的瓶颈。“院所专家作为技术供给侧,也可以将研发成果发布在云端研发app上,通过共享机制与企业建立合作,深入交互。”

    秦军还建议,推广云端研发新模式,优化创新环境,助力创业者在青岛创业成功。云上研发通过平台升维解决企业创新问题,可以弥补区域创新资源不足问题。“在后疫情时代要下大力气解决,企业线下对接匹配创新资源困难的痛点。”

     (来源:受访者)

    加速数字会展建设 下好数字经济“先手棋”

    聚力推进数字青岛建设,加快塑造数字化发展新优势。坚持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引领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工程,用数字为经济赋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蓄势崛起的数字经济,被放在了重要位置。在新变化新形势下,如何顺应时代新浪潮,转变传统运作模式,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值得思考的新课题。

    据悉,在现代经济文化交流中,会展业作为重要媒介,能汇聚起信息流、技术流、商品流和人才流,进而拉动市场消费、扩大对外贸易、带动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发展。但近年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参展、观展的风险都急剧增加,面对突如其来的暂停键,精心筹备的会展也只能被迫取消或延期。

    在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下,数字会展作为一种新业态新模式应运而生,而这也是目前推行数字经济的必然结果。今年两会上,青岛市政协委员、康福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集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平带来了他的提案:打造青岛自贸区RCEP国际数字博览会。

    薛平介绍说,青岛市自贸区是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面积最大、位置最重要、试点任务最集中的片区,拥有港口优势、地理优势、战略优势,定位发展国际贸易等产业。“恰逢RCEP协定正式生效,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并且与区域内现有的双边自贸协定叠加互补,这无疑会为青岛市与成员国的对外贸易带来巨大机遇。”

    但目前,薛平发现,青岛市绝大部分会展仍然专注于实体会展,线上会展并不成熟,与“北上广深”等城市相比,青岛市不仅缺少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会展和鲜明特色、辨识度高的城市会展,还缺少标杆性的数字会展企业。

    面对该难题,薛平认为,打造以“政府主办、国企投资、民企承办”的会展业“青岛模式”,由市政府为数字会展博览会“站台”,设立数字会展扶持政策,列财政专项引导资金投入是关键措施。并且可以以RCEP国际数字博览会为契机,搭建各产业数字会展应用场景。“建议市政府出台专项政策对平台、参展商、品牌方、VIP嘉宾、金融机构、媒体等主体上线使用进行补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