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红沙岭下新花塔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红沙岭下新花塔

    时间:2018-06-16 23:53:58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

    “中午来了100多名客人,从11点忙到现在,水也顾不上喝,一到周末就这样。”6月2日下午2时30分,山里美乡村客栈主人孙志强终于可以歇歇了。今年47岁的他跑过运输,在省城开过饭店,去年,返回老家灵丘县花塔村办起了农家客栈,“看中的是这里乡村旅游的好前景。”

    晋冀接壤的花塔村,因山势如塔、桃花满坡得名,春秋三家分晋时先民到此避乱,宋末元初渐成村落。多少年来,这里水在低处流,地在坡上旱,全村300多口人,人人吃救济。祖辈出行,必须翻越横卧村前的红沙岭,上下一趟,20多公里。民谣曰:“花塔花塔,出门扒擦。”

    上世纪80年代,在老党支部书记韩文义带领下,全村人历时10年,一钎一镐开凿出一条长800多米的隧道,打通了出山的道路。

    穿洞而入,如见桃源,这里是晋北地区海拔最低、春天来临最早的地方。群山环绕,长城矗立,水流潺潺,果木繁茂。围绕生态旅游,村里先后修建了凉亭、景观坝、长廊、软桥、采摘园、石栈道,呈现出无限美好的田园诗画。村子先后被评为省级“生态民俗村”“中国最具魅力休闲乡村”。

    随着名气的增加,游客的激增,贫困的村子开始悄然发生着变化。跟孙志强一样,今年32岁、一直在外跑运输的韩福虎也回了村,把老房子拆掉,盖起了一座独具特色的二层楼,搞起了田园美餐饮住宿客栈。在北京当大厨的41岁村民韩润利放弃了高工资,回乡给韩福虎的客栈掌厨。

    乡村旅游,也让花塔的农产品就地变为商品。“现在的花塔可不是过去的花塔,过去是守着好风景过着穷光景”“花塔的核桃、花椒,是出了名的好,但以前愁卖不出去, 现在坐在树下就卖掉了”“而且价格翻了倍!”……坐在核桃树下乘凉的村民们笑呵呵地争着说。

    “发展要靠年轻人,返乡创业的已经有六七位了,现在在村里能看到40岁以下的年轻人了。”91岁老人赫桂梅高兴地说:“我要好好地活下去,看看村里的大变化。”

    花塔村现在的村党支部书记叫韩七沟,今年36岁,是外出回村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的。他告诉记者:“去年,花塔共接待游客5万多人,旅游收入130多万元。等村里旅游建设全部完成后,这个数字还会翻几倍。”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市县乡村,这让韩七沟心里更加敞亮,他完全放下在外的生意,一门心思发展旅游业。他和村民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个大字写在红沙岭下,生态点亮了花塔人的新生活。

    本报记者 贺锴 本报通讯员 马明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