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产业引领蒲县河底村加速脱贫
  • 产业引领蒲县河底村加速脱贫

    时间:2018-08-07 18:17:39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

    肉牛养殖 构树种植

    本报讯(记者 王秀娟)8月3日,在蒲县太林乡河底村,坐着轮椅的38岁青年任彦龙正在给自家的牛添加草料。“家里脱贫增收全靠这些牛呢。”任彦龙灵活地转动轮椅,边招呼记者边喂牛。1997年任彦龙在干活时遭遇塌方,双腿受伤,曾一度失去生活激情。如今,在驻村帮扶队的帮助和全家人的努力下,除了种60多亩地外,还养着35头牛。

    河底村共有9个自然村,常住人口266户,897人。这里地形以土石山为主,土壤瘠薄,没有自然资源,但牧草丰富,适宜养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河底村发挥党员引领脱贫、服务脱贫、帮扶脱贫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第一书记、包扶干部的优势和作用,按照“养牛+构树”产业发展模式,走出了自己的脱贫之路。帮扶单位县交通运输局给村里的20户建档立卡特困户户均购买一头能繁母牛,让贫困户搞畜牧养殖。富家凹煤矿筹措资金购买30头牛,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帮扶单位还帮助村里平田整地500多亩栽植构树,为规模养牛提供饲料保障。

    在帮扶单位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河底文化广场、老年活动中心陆续建成。一系列村务公开、村规民约、环境卫生、民事调解、文化活动等规章制度逐步完善。村里还为贫困户协调解决公益就业岗位:护林员、综治员、保洁员等。2017年全村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000元以上,实现了整村脱贫。

    说起河底村的变化,村民们都对村党支部书记辛忠明竖起了大拇指。早在1995年,辛忠明担任河底村武家崖村民小组组长时,就带领村民为村里引上了自来水。20多年来,辛忠明一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职务,架桥铺路、改河造田、荒山治理、养牛种树,一直领着群众增收致富。目前,河底村有400多头牛,栽种着500亩构树,还有7000只鸡苗,为村集体经济打下了基础,也使村里的脱贫成色更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