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便民丨山西首台导诊机器人“上岗”日接待患者咨询800余次
  • 便民丨山西首台导诊机器人“上岗”日接待患者咨询800余次

    时间:2018-08-16 18:42:19  来源:山西媒体智慧云平台  作者:

      一双圆圆的大眼睛、露出八颗牙的甜美笑容、萌萌哒圆滚滚的身材……近日,一位名叫“晓医”的人工智能导诊机器人在省人民医院正式“上岗”。作为全省首台导诊机器人,“晓医”凭借为患者提供问路导航、预检分诊、医院介绍等服务,一亮相就圈粉无数,每天可接待患者咨询800余次。

    4

      ▲导诊机器人在省人民医院正式“上岗”。

      “中药要去哪里取?” “我肚子疼该挂哪个科?” “明天几点能挂号?”8月15日上午10时,省人民医院门诊大厅人来人往,圆头圆脑的“晓医”站在导诊区域,不少患者围着它问长问短。面对纷杂的提问,“晓医”都对答如流,不慌不忙地在最短的时间内给出准确回答:“拿中药在药房,药房在门诊一层西区。” “肚子疼建议挂消化科或消化内镜或普通外科。” “挂号时间为早7点至中午12点,下午2点至6点。”

    3

      ▲“晓医”具有分诊功能。

      在空闲时刻,“晓医”会进入等待服务状态,只需一句“晓医,你好!”就可“唤醒”它,享受咨询服务。“晓医”还可与患者对话聊天,聊天内容可涉及生活常识、数学知识、闲话家常等多种内容。除了语音直接人机对话,患者还可通过“触屏”方式咨询,哪里不舒服就点哪里,即点击屏幕中显示的不适部位,如头部、颈部、胸部、腹部、腿部等,再点击相关症状问题,“晓医”就可以提示患者应当选择的挂号科室,实现智能分诊。

    2

      ▲“晓医”上线,方便了患者就医。

      “我们医院的日均门诊量将近5000人次,面对这么大的咨询量,导诊台的工作人员常常忙得焦头烂额。”省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徐辅慧介绍,导诊台就诊高峰期每个导医要回答上万个问题,即使导医和志愿者们同时上岗都忙不过来。为方便患者就医,缓解导诊咨询人员的工作压力,省人民医院决定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新“入职”的这位“晓医”便是方便患者的人工智能之一,上岗短短数天,日均接待患者咨询问题就达到800余次,减轻了导诊人员重复性咨询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1

      ▲患者向“晓医”进行病情咨询。

      “要是导诊机器人能听懂方言就好了。”多位外地患者反映。对此,“晓医”的研发负责人表示,目前“晓医”还只能听懂普通话,研发团队正在不断完善语言功能,将来有望识别方言甚至英语。

      为更好地服务病人,省人民医院还为“晓医”建立了更新机制,对于暂时回答不了的问题,工程师将每周梳理更新数据库,不断完善。随着功能的不断升级,“晓医”的知识库将不断更新扩大,而且还将实现健康宣教、精准分诊、自助挂号、缴费充值、打印报告单等功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