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聚焦丨水基型灭火器,全自动灭火球……这七大消防“神器”你见过吗?
  • 聚焦丨水基型灭火器,全自动灭火球……这七大消防“神器”你见过吗?

    时间:2018-08-16 18:44:00  来源:山西媒体智慧云平台  作者:

      提起消防器材,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灭火器和水袋,类似器材在日常生活中和电视里随处可见。

      8月13日,一对新人划皮艇结婚的视频刷爆朋友圈。由于皮艇在北方城市很少见,一时间引来很多网友围观。据了解,太原消防大约9年前就配备了皮艇。

      其实,除了大家熟知的上述消防器材,还有一些不常见、高科技的消防“神器”,在消防实践中能派上大用场。8月14日—8月16日,为期3天的“2018中国国际消防安全、应急救援及安防产品(山西)展览会”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展览会上,各种先进的消防科技产品纷纷亮相,吸引了大批市民参观。

      “神器”1:手提式水基型灭火器

    7

      你见过绿色的灭火器吗?生活中最常见的灭火器是红色手提式ABC干粉灭火器,绿瓶的是水基型灭火器。

      “红色的干粉灭火器,能灭一般的火灾,油、气等燃烧引起的失火。而水基灭火器,内部装有AFFF水成膜泡沫灭火剂和氮气,能灭带电火灾。”展区工作人员介绍,绿色代表灭火剂是环保型材料,适用于扑救固体火灾、非水溶性可燃液体火灾特别是石油制品的初起火灾及带电物质火灾,与干粉灭火器联用,灭火效果更好。

      “神器”2:全自动灭火球

    6

      首先要声明,它不是篮球!是灭火球!!球体仅0.5—1.35公斤,家中的老人和小孩都能轻易使用。操作时,不需要靠近起火现场,只要将灭火球投入起火现场或定点悬挂装置在容易起火的地方,它只要接触到火焰3—5秒,就可以自动感应灭火。

      这种灭火器即使在无人操纵的情况下,也能对突发火灾实施自动灭火,是室内全自动装饰型灭火器。同时,灭火球还可以充当报警器,在灭火时产生101.2分贝的声响,自动告知火灾,自动实施灭火。适用于初期火灾和表层火灾。

      “神器”3:灭火水泡

    5

      消防水炮是相较于灭火水袋的消防产品。它通过电气控制喷射灭火设备,由探测部分、控制部分、自动消防炮部分和联动部分组成。

      灭火时,当前端探测设备报警后,主机向自动消防炮发出灭火指令。自动消防炮首先通过消防炮定位器锁定着火点,然后自动打开电磁阀和消防泵进行喷水灭火。

      “神器”4:水陆两栖车

    4

      从外观看起来有没有坦克的既视感?

      这是水陆两栖消防车。该车型是为抢险救灾、野外施工等离网恶劣环境下提供应急照明和供电装置的救援车辆。

      “神器”5:电动消防卷带机

    3

      遇上大的火灾,消防官兵灭完火已经筋疲力尽,但水袋还得手工卷,无形中增加了工作量。

      电动消防卷带机以航空高能锂电池为动力源,通过智能控制实现快速、自动、便利的卷带的功能,能从根本上解决人工卷带速度慢、排水难、体耗大等问题。盘卷30米水袋用时大约12秒,可自动整理水袋,有效排出水袋里的空气和积水。

      “神器”6:微型流动消防站

    2

      微型流动消防站是一款新能源三轮消防车,配备有当前国内先进的单兵式灭火装备,集高效环保、机动性强等特点于一身,是社区、学校、旅游景区、村镇等九小场所,人员密集区,火灾初期灭火利器。

      消防流动巡逻,第一时间到达火灾现场,第一时间消除隐患,第一时间救援,3分钟解决火灾,在先进国家和城市,几乎每个社区都配备一台。

      “神器”7:投掷式灭火器

    1

      投掷式灭火器使用时,离火源2米以外,只需将它用力扔向火源即可达到瞬间灭火的功效,用于初期火情的灭火和打开逃生通道。

      在国际消防展(山西)展区,除了上述消防装置,还有智能化用电系统云平台、人脸识别安防门等,可以看出,随着时代的发展,消防产品也是与时俱进的。据介绍,本次由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主办的展览会,旨在向全社会推广和宣传先进消防科技产品,搭建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流平台。

      涨知识:火灾有哪些类型?

      A类火灾:固体有机物质燃烧的火灾。这类物质燃烧后,一般会形成炽热的余烬。如木材,纸张、棉织品等物质的火灾。

      B类火灾:液体或可溶融固体燃烧的火灾。如汽油、柴油、煤油、沥青以及醇、脂、醚、酮、油脂类等物质的火灾。

      C类火灾:气体燃烧的火灾。如煤气、液化气、石油气、天然气等可燃气体的火灾。

      D类火灾:轻金属燃烧的火灾。如钾、钠、镁、铅、海绵状态等轻金属的火灾。

      E类火灾:电气火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