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河津:党建引领农村集体经济多元发展
  • 河津:党建引领农村集体经济多元发展

    时间:2018-08-16 18:44:18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

    “三基建设”推动 “五大模式”并进

    本报运城消息 河津市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三基建设”推动、“五大模式”并进,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的跨越式蜕变。全市148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全部“破零”,总收入突破10亿元,其中,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00万元以上的村5个,100万元以上的村17个,5万元以上的村71个。

    该市通过“三基建设”,夯实集体经济发展基础。强化基层组织,从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回乡创业大学生和大学生村官中选拔懂经营、善管理、发展集体经济意识强的优秀人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整顿软弱涣散,先后对42个软弱涣散农村党支部进行了集中整顿。市财政投入补助资金1000万元,带动村集体、社会投入2287万元,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资金扶持力度。全社会帮助。实行机关事业单位与行政村一对一帮扶,开展“一企帮一村发展集体经济”活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40余万元,引进扶持项目36个,帮助解决实际问题520多个。先后培训农村党组织书记、党员致富能手3200余人次,不断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能力。

    该市因村施策,“五大模式”引领集体经济活力倍增。集体领航,在集体经济有一定规模的村,积极吸引各方资金,培植和扶持集体企业上规模、上等级,增强竞争能力;村企共荣模式。在地理位置优越、周边企业聚集的村,积极发展配套服务,延伸产业链条,促进村企互补互荣;田园旅游模式,在土地、产业、民俗、文化等资源丰富的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农业,实现农民致富和集体增收;依城兴商模式,在区位优势明显的城中村,大力发展商贸服务、餐饮娱乐等为主的第三产业等;转型搬迁模式,在资源枯竭型村,实行整体搬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下化乡南桑峪村是山西首个煤炭采空沉陷区整体迁往城市的村庄,该村针对“土地在山上,居民在城里”的村情,因地制宜,山下抓就业,山上兴产业,利用煤炭补偿基金,入股建设了集种猪繁育、养殖、销售、科研为一体的大型养殖企业——佳佳牧业,被评为“运城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卫启国 何伟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