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红白事省着办 村民们减负担
  • 红白事省着办 村民们减负担

    时间:2018-08-16 18:44:35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

    “出门”次数少了,饭菜浪费少了,锣鼓花圈少了,人情攀比少了,民风更加和谐了……6月初,运城市盐湖区统一实施红白理事会新章程,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

    3个月前,运城市盐湖区召开规范红白理事会推进工作会,下发了《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农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全区各农村(社区)从6月1日起,统一实施红白理事会新章程,以党风促进民风,以民风影响党风。到目前为止,新章程执行得顺不顺利?有没有起到应有效果?群众反响怎么样?带着这样的疑问,本报记者和盐湖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一行,到区里大大小小的村庄,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倾听群众心声,了解此举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

    “过事”变少了

    “以前隔个三五天就得吃一次‘摊’,半个月下来咋也得吃个三五顿。这些日子硬是一次都没参加。住在我家对门的爱红本来要给孙子过满月的,后来也取消了,给她礼钱也死活不要。”家住盐湖区东城办槐树凹社区一组50岁的刘雪平明显感觉到新章程实施后周围的变化。

    槐树凹历史上是个外来人口迁集地,河南籍老乡们占了总人口一半多,邻里乡亲的,平日里无论谁家婚丧嫁娶,一“过事”几乎都是全社区出动,经常搞的巷子里车水马龙,道路不通;席面越摆越多,饭菜越来越阔,吃不了剩下的都被倒掉,造成巨大浪费。新章程实施后,这一现象得到极大改观。

    “按照老传统,给孙儿过完满月,咱们老一辈人的‘任务’才算完成。现在社区倡导‘小事’自家办,‘大事’节俭办,算是把咱们提前‘解放’啦,办事的方便了,别人也少了麻烦,大家都满意。”性格爽朗的槐树凹社区一组居民房爱红笑着说,“响应社区红白理事会号召,我们一家人在饭店高高兴兴给孩子过了生日,家人挺开心,也没给街坊邻居添麻烦,自己也省了事。一举多得,咋能想不通?咋能不支持!”

    从6月1日新章程实施以来,全区314个红白理事会发挥积极作用,劝导或阻止拟大操大办的有百十起。很多群众认为这是“守住了钱袋子,呵护了肠胃,节省了时间”,纷纷为此举点赞。

    “办事”节省了

    “我婆婆不久前去世,七算八算下来,我们家就省了1万多块,还不算5个大姑子、小姑子每人少请一班锣鼓队节余的钱。”提起新章程的执行,大渠办事处南孙坞村二组居民王麦玲由衷赞同。她的婆婆,89岁姚玉当老人6月6日因病去世,8日下葬。响应村里红白理事会号召,总共只摆了47桌,比原计划少了23桌;锣鼓只请了1班,比按传统习俗办少请5班;花圈限制到8个,也比执行新章程前少了很多。同时,每桌饭菜的数量、标准和烟酒的费用也都按新要求执行,减少了很多开支和浪费。

    王麦玲的丈夫薛王锁说:“本来想和以前别人家一样,给老人办个风光葬礼,花多少钱都不在乎,但老人走了,村里红白理事会的人第一时间来做工作,劝导我们‘丧事简办’。开始全家人都不同意,担心遭邻里笑话,被人戳脊梁骨,后来思想慢慢转过弯,就按照新章程标准办了。结果邻居们反而夸我们事情办得好,大家都要向我们家学习呢。”

    薛王锁是个实在人,说的也都是实在话,邻居67岁的靳运国老人的话印证了他的说法:“玉当婆婆在的时候锁娃和5个子女都可孝顺了,不然也活不到89岁高龄。活着不叫老人受罪比啥都强,比人不在了再搞那些虚虚套套强多了。大家都支持着哩!”

    据盐湖区纪委监委党风室统计,执行新章程以来,全区累计规范红白事百余起,减少“设摊”用餐桌数2967余桌,节省“办事”开支超过一百多万元。

    “理事”顺心了

    “红白理事会以前咱们也不是没搞过,可效果都不好。特别在我们解州村里,老观念老思想严重,大家都把娃的12岁生日当大事办,往往搞得比结婚还隆重,浪费、攀比在所难免,理事会出面劝阻很难有效果。”提起“理事”这件事,解州镇西元村党支部书记兼代理村委会主任张四有有一肚子话要说。

    张四有说:“现在好管多了。区里明确要求村党支部书记或党员村委主任当理事会会长,威信力和推动力都大大加强,办法和措施也比以前多了。特别是村里党员干部纷纷带头示范,更是给群众树了好榜样。”

    5月23日,离新章程实施还有一周多时间,也是张四有小孙女九子12岁的生日。孩子原本想着最疼自己的爷爷肯定能像别的同学一样,给自己摆一个热闹的生日宴,让自己可以在同学们面前显摆显摆。谁料到,爷爷这一次站在了对立面。

    张四有跟孙女说:“爷爷是党员,就像你们学校的少先队员,还是个‘大队长’。如果自己都不能执行规定,以后怎么理直气壮‘管’别的同学。”

    一番苦口婆心劝导沟通,小九子终于想通了。那天,原本计划摆几十桌的生日宴,最终简化到1桌。在父母的陪同下,小九子邀请了自己最要好的同学一起庆祝。许愿时,她悄悄告诉自己:“我要做像爷爷一样的人。”

    6月1日以来,盐湖区健全完善了426个红白理事会,1500多名理事会成员走村入户,为群众提供了教育引导、帮忙理事等服务。这些理事会成员活跃在盐湖区“办事”群众家中或现场,宣传新风尚、灌输新理念、协助搞服务、号召除陋习,为盐湖区和谐文明的社风民风家风建设注入清新温暖的正能量。

    采访中,群众纷纷表示,生活中本来不需要那么多繁琐的东西,其不仅劳民伤财,还容易造成极大浪费。新章程实施后,群众都说:“人际关系更清爽了,人情开支进一步减少了,大伙儿的日子越过越美了。”

    本报记者程国媛 本报通讯员梁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