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窑圪台乡连翘花结满“致富果”
  • 窑圪台乡连翘花结满“致富果”

    时间:2018-08-16 18:45:11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

    省质监局把脉开出脱贫良方

    本报讯(记者王少斐)保德县窑圪台乡,一片片荒山披上绿装,一株株幼苗茁壮成长,一棵棵连翘开花结果。8月8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质监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林沛望着漫山连翘期许道,“等到了盛果期,这里真是‘金山’了。”

    投资110.5万元的大规模连片种植中药材项目,为何落户在窑圪台乡6个深度贫困村?山西省质监局把准地域“脉搏”,开出了脱贫“良方”。

    处于黄土高原深处的窑圪台乡,既无规模集体经济,也无规模主导产业,长期以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收入,导致村中青壮年劳动力不足,自有经济和自有产业几乎为零,种植业及养殖业基础非常薄弱。发展什么产业?资金从哪儿来?如何让产销相结合?面对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省质监局扶贫工作队调整思路,实现了从部门扶贫到系统扶贫、从少数人扶贫到全员扶贫、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

    “搭建平台”比“亲手帮扶”更重要。扶贫工作队积极与运城绛县季成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联系,由该公司负责提供连翘苗木和栽培管理技术及保障保护价收购,在帮扶的6个村连片种植连翘1041亩,探索和完善“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

    产业有了,产出的产品如何变成真金白银?扶贫工作队筹措资金50万元,在窑圪台乡建起来小杂粮中药材综合帮扶交易市场及电商交易平台,着力破解产品销售难题,带动272户贫困户首年平均增加收入1600元。

    近年来,为了使窑圪台乡强农惠农和精准扶贫政策有机结合,省质监局投入扶贫资金共计408万元,确立上报27个扶贫项目,并成立组建了1个包村扶贫工作队和6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主体、企业带动多方面创新扶贫产业模式。

    扶持农副产品加工。扶贫工作队通过技术指导和政策引领,引导农民注册商标,进行红葱、马铃薯、谷子、藜麦等的包装、加工,从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发展规模养殖。省锅检院为红花塔村38户未脱贫户每户送30只育成鸡,并由试验基地的工作人员进行饲养培训、跟踪指导,以保证农户饲养有方、养出效益。省特检院为张家窑洼村贫困户帮扶养殖459只羊、57头猪,种植枣树6.13公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