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大数据产业助吕梁赢未来
  • 大数据产业助吕梁赢未来

    时间:2018-08-16 18:45:41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

    “吕梁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也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沃土。欢迎国内外企业家、科技工作者、各类优秀人才来吕梁创业兴业,把握吕梁转型发展商机,助力革命老区实现振兴!”8月14日上午,在太原举行的第二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新闻发布会上,吕梁市委常委、副市长郭震威向各界人士发出诚挚邀请。

    为着力推进从“挖煤”到“挖数据”的转变,去年8月,第一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成功举办,奏响了实施大数据战略的集结号。

    一年来,吕梁市以改革为动力,以应用为主线,以项目为载体,努力培育大数据发展良好生态,形成建设“数谷吕梁”的强大合力,“数谷吕梁”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并持续发力,努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数谷吕梁”建设初具规模

    1月19日,吕梁市政府与浪潮集团签订了发展大数据产业战略合作协议;

    2月份以来,吕梁市先后与京东集团、中国网库、快成物流等知名“互联网+”企业进行对接洽谈;

    目前,中国网库、快成物流已经落地吕梁;

    ……

    一年来,吕梁市通过深入考察调研,理清发展思路,全力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数谷吕梁”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据吕梁市委常委、副市长郭震威介绍,一年来,吕梁市大数据产业起步扎实,发展势头良好。“一委三院”人才支撑体系建立,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建设扎实推进,并加快实施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启动扶贫、公安、旅游等一批应用,面向居民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另外,网库铝型材及食用菌产业互联网基地、中交网通、吕梁携程网上旅行社等进展顺利。

    一年来,吕梁市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实现新突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与北京快成物流公司达成协议,将总部迁来吕梁。该公司在全国无车承运人企业中位居前列,发展空间广阔。韦尔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国自助式数字会议服务云平台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总部也将搬到吕梁。山西云时代、联众医疗、中星微集团等正在与有关单位洽谈,有望在短期内落地吕梁,“数谷吕梁”建设初具规模。

    多举措营造“六最”营商环境

    “深入实施2018年行动计划,做大做强华为吕梁云服务大数据中心、吕梁军民研究院云计算中心两大品牌,大力发展数据平台经济,加快建设‘数谷吕梁’,努力跨入全国大数据第一方阵。”吕梁市市长王立伟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了具体描述。

    实施大数据战略,发展大数据产业,是吕梁市经济转型发展的迫切要求。为加快大数据项目落地建设,吕梁市更是积极出台多项优惠政策,营造“六最”营商环境。

    据记者了解,吕梁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2017-2020)》《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的若干政策》《大数据产业发展2018年行动计划》《关于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的通知》等十几个政策文件。《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的若干政策》规定了用电、用地、资金支持等9个方面28条优惠政策。对引进的“天河二号”计算机组、华为大数据中心、快成物流等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给予相应扶持和优惠。

    另外,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实行了投资项目审批承诺制、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多图联审等新举措。大力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投资环境明显改善。同时,出台了《关于改革和创新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了《吕梁市开发区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实施意见(试行》《中共吕梁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鼓励和引导在外优秀本土人才回乡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为突破大数据产业发展中的人才瓶颈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力争产业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为培育吕梁大数据发展良好生态,形成建设“数谷吕梁”的强大合力,8月18日,第二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将在吕梁举行。

    届时,吕梁市将举行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吕梁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3个揭牌仪式,召开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等。在推介会上,还将邀请3位院士、4位专家委员会委员演讲,分别介绍国内外大数据发展态势、战略规划、政策实践等,落地吕梁的大数据企业代表将交流分享在吕梁投资发展的做法与体会。另外,经精心筛选,将有一批大数据项目在会上举行签约,推动更多项目落地吕梁。

    据悉,在第二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上,还将正式发布《吕梁数字经济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发展优惠政策》,以超常的改革措施、优惠的政策措施、优越的营商环境,打造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政策“洼地”,培育大数据产业良好生态,力争大数据产业走在全省前列,成为吕梁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本报首席记者 栗美霞 记者 李全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