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特色产业成为脱贫“摇钱树”
  • 特色产业成为脱贫“摇钱树”

    时间:2018-08-16 18:45:45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

    夏日的大同市云州区,绿色的田野上处处可见盛开的黄花,为美丽的塞北增添秀色。然而,这娇艳欲滴的黄花可不是简单的花,它是当地农民脱贫攻坚的特色产业。记者了解到,如今这里的贫困户已实现户均种植一亩黄花,而按现行市场行情算,每亩黄花可获纯收入8000-10000元,仅此一项就可实现稳定脱贫。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在我省脱贫攻坚进入决战阶段的今天,特色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脱贫的新途径,已成为农民的“摇钱树”。

    养蚂蚱能生财

    在灵丘县一提起白崖峪村,那还真是小有名气。这名气不是因为村子富裕,也不是因为村子山水绝佳,而是因为村里新发展的一项特色产业确实特别,让人们开了眼界。那是个啥产业呢?养蚂蚱。

    蚂蚱,又叫蝗虫,是庄稼人很熟悉的一种昆虫,在一定气候条件下能暴发成灾,严重危害作物造成减产甚至绝收,因此农民对这玩意很是讨厌。既然是害虫怎么还专门饲养呢?这事还得从村里发展特色养殖业说起。

    去年,当地领导外出考察项目,发现蚂蚱因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钙磷铁锌锰等元素,并且具有药用价值,市场前景看好。于是,就决定把这项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的特色养殖项目引回来,让白崖峪村的贫困户养蚂蚱脱贫。为了帮贫困户起好步,乡里给贫困户免费建大棚,供虫卵,提供技术服务……令人高兴的是,这事真还就干成了。

    村民翟佛茵是蚂蚱养殖户,提起养蚂蚱就十分感慨。他说,刚开始养蚂蚱的时候,总觉得这事不靠谱,心里也没个底,琢磨着行不行试试看吧。没曾想一年养下来,蚂蚱还真给他带来了很好的效益,他的一个大棚竟然收入了4000元,让他对养蚂蚱彻底刮目相看,也充满了信心。这不,今年他又新建了一个棚……

    如今,在白崖峪村,养蚂蚱已成为村里一项特色产业,增收产业。村里已发展25个养蚂蚱塑料大棚,饲养了难以计数的蚂蚱,贫困户家家户户铆足了劲养蚂蚱赚钱。而在白崖峪村的示范带动下,周边有7个村加盟到这一项目中来,150多个贫困户成为蚂蚱养殖专业户,人们一门心思养蚂蚱生财。

    种樱桃可赚钱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尤其对山西农民来说,这个难还真是不一般。首先,山西不是传统的樱桃产区,人们很少种植,缺乏相关的栽培经验。其次,樱桃对气候条件和管理技术要求很高,确实不好“伺候”。可垣曲县蒲掌乡西阳村的农民就偏偏不怕这个难,他们把种植樱桃作为脱贫攻坚的特色产业,迎难而上。他们的盘算是:种普通的大田作物虽然保险但赚不了几个钱,种樱桃这样的特色水果,虽然难而且风险大,但它的特色就是市场,特色能带来丰厚的回报,确实值得拼一把。

    为了把樱桃产业做起来,村支部书记王红义率先带领部分农民种植100亩樱桃,搞起了“试验田”,为全村探路示范。他们成立红樱桃合作社,请专家技术培训,精心做好苗木管护,潜心研究樱桃生产技能。当樱桃挂果第一年就带来亩收入3000元的时候,村里的人们不再观望了,纷纷要求进入合作社种植樱桃。为了使樱桃成为村民脱贫的“摇钱树”,村里推出了“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最大限度地吸纳贫困户加入到种植樱桃的队伍中来。就这样,合作社社员由最初的28户,迅速发展到目前的204户,其中贫困户占到了85%。

    在合作社的带领下,现在每亩樱桃的年收入均高达1.5万元以上,使贫困户有了稳定的脱贫依靠。

    不仅如此,合作社还不断引进樱桃新品种,对老品种实施改良,进一步提高效益。对此,贫困户高兴地说,特色产业红樱桃,就是我们的“摇钱树”。

    养驴也有高收益

    这几天,繁峙县大峪村的贫困户老顾心里可美了。为啥呢?因为县里和田源毛驴养殖公司达成了协议,为贫困户提供能繁母驴,让贫困户通过养驴这一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脱贫。

    老顾心里高兴且念叨的田源毛驴养殖公司,是当地于2016年底投资4700余万元建立的一家大型养驴公司。这家公司实力雄厚,集科学养殖、良种繁育、精深加工、技术服务于一体,已建成科研综合楼、人工采精室、分析化验室等配套设施和养殖3000头毛驴的标准化圈舍。2017年,这家公司通过帮扶模式带动全县398户贫困户、1066名贫困人口通过肉驴养殖脱贫。眼瞅着别人养驴脱贫了,自己养驴很快也能告别贫困,老顾心里自然是乐开了花。

    其实,让老顾笃定自己养驴能脱贫的更大底气是,繁峙县是国务院扶贫办命名的全国金驴产业扶贫十大示范县,县里把肉驴这一特色产业当作了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而且采取了“政府+公司+贫困户+银行+保险”的五配套措施。具体是,贫困户养驴,由政府给予多项资金补贴,确保能起步;贫困户养驴,由龙头企业带动,给予技术和市场的支持,确保养得成;贫困户养驴,由金融部门给予“助驴贷”,确保养得起;贫困户养驴,由政府和个人各自出钱50%投保险,确保出现意外有保障。看看吧,有这么全面的配套措施予以保驾护航,只要人不懒,肯卖力气好好养驴,那脱贫岂不是指日可待,还不是妥妥的。

    本报记者 魏贵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