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开笔破蒙 启迪人生——太原市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侧记
  • 开笔破蒙 启迪人生——太原市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侧记

    时间:2018-09-27 17:46:30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

    “击鼓鸣志、开笔破蒙、朱砂启智……”千年以前拜孔为师的“开蒙礼”,如今又重现太原市实验小学校园里。9月26日下午,伴着悠扬的古乐,太原市实验小学滨河校区一年级212名新生身穿汉服,完成“人生第一大礼”。

    脸上稚气未脱,动作却一丝不苟。“自正衣冠”是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所谓先正衣冠而后明事理。孩子们向孔子像行礼,用中华传统的礼仪追思先贤。礼毕后,孩子们扬起小脸让老师在额头“朱砂点痣”送祝福,寓意“开启智慧”。活动中最感人的要属“敬茶”环节。孩子们恭敬地将手中的香茶献给老师,表达着他们的感激之情。

    “人生需要仪式感,让孩子们在仪式中了解成长的意义,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洗礼和熏陶,这是一种文化传承,对学生们的人生启蒙教育很有意义。”在现场,作为新生的老师,一年级三班班主任黄艳深有感触地说。

    无礼不立。事实上,这也与实小“幸福人生教育”的办学特色相吻合。太原市实验小学校长史凤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以这样庄重的礼仪来为新生启蒙,一是希望大家明白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是勤勉好学,积极向上的动力,以一次心智的洗礼迎接新学年的到来;二是期待同学们在圣贤思想的感召下,在儒家文化的浸润中,学会亲圣贤、亲师长、亲友人、亲校园、亲祖国,“爱众亲仁,乐学笃行”,做有理想的人,有道德的人,有文化的人。

    “我要当解放军,保家卫国”“我要当画家,描绘美好世界”“我要当医生,救死扶伤”……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在美丽葵园的沃土上生根发芽,一个个美好的梦想在心海上空飞翔,一个个孩子的栋梁之路从此开始,国家的未来就在他们身上。

    本报记者桑莉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