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吉县柏山寺乡:特色养殖巩固脱贫成果
  • 吉县柏山寺乡:特色养殖巩固脱贫成果

    时间:2019-01-15 18:04:09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

    本报讯“每只68元,就这价格了,成交。”2018年11月20日,吉县柏山寺乡西头村,正赶上村民曹乔安家的芦花鸡出栏,他正在和前来收购芦花鸡的乔李人农场收购人员讨价还价。最终以每只68元的价格成交,夫妇俩乐得合不拢嘴。

    去年8月,吉县成功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柏山寺乡西头村与临汾乔李人农场签订协议,通过“企业+农户”的方式,把芦花鸡引进到村里,全村66户建档立卡户中26户参与了芦花鸡的养殖,每户发放不超过50只鸡苗,前期发放鸡苗不要钱,鸡出栏时再统一算账。

    曹乔安是西头村的脱贫户,夫妇俩身体不好,主要依靠经营果园维持生计。去年春季果花遭受冻害,老两口听说村里要搞芦花鸡养殖,就申请了50只鸡苗,并用围栏把鸡舍和果园围起来进行散养。经过悉心养殖,昔日的鸡苗长大成为商品鸡。

    “这种鸡成活率高,生长快,喜欢吃草,好养。”曹乔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只鸡除了饲料以外,纯收入40元,50只鸡能收入2000多块钱。”

    “这种鸡在吉县的两个乡镇7个自然村总共发放将近1万只。目前,第一批已经能够达到出栏的标准,企业以每斤15元来收购,平均每只鸡都在5斤左右,一只鸡大概就在70元左右,可以赚40元。”乔李人农场业务代表刘英华告诉记者。

    西头村的“企业+农户”养殖模式主要采取分户散放、传统饲养、鼓励自销、农场保底回收的办法,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按标准回收,垫资提供优质合格的满月鸡苗,根据市场需求,养殖时间不低于6个月,单鸡重不低于2公斤的标准,按照不低于50元单只回收,期间如果价格高于该标准,村民可以自行销售,鸡蛋自行处理。企业前期提供优质鸡苗,待销售完成再抵扣成本,让村民无需投资就能得到收益。

    “今年我们要继续和乔李人农场签订协议,把我们村的66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覆盖,力争我们村在巩固脱贫成果中不落一步。”村党支部书记曹安中信心满满。(王秀娟 郑晓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