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挂职取真经 归来谋发展
  • 挂职取真经 归来谋发展

    时间:2019-01-17 18:19:47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

    挂职干部要“挂有所得、挂有所获”,就必须“敢”字当头、“干”字当先。根据临汾市委安排,我于2018年6月至12月到天津市和平区挂职锻炼,我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锻炼机会,始终抱着“不取真经誓不还”的决心,勤勉忠实履职。

    天津,近年来以大思路、大手笔、大力度,着力建设国际港口城市,创造了令人赞叹的天津速度。挂职期间的所见所闻,使我切身感到了天津发展的巨大变化,特别为天津的思想解放意识之强、工作目标要求之高、干部精神状态之好深受震动,有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与天津相比,临汾最大的差距就在于思想观念。尽管我们在解放思想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但各级干部中仍存在着思想不够解放、观念相对滞后、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问题。学习天津经验,要跳出临汾看临汾,全面客观审视临汾现状,认真分析优势劣势,扬长避短地发展自己,主动与发达地区先进的经济体制机制、思想观念接轨,大气势把优势运用到位,大胆量把潜力挖掘到位,不断增强临汾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

    纵观天津的巨大变化,无不是开放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带动的结果。从天津招商经验看,现在的招商已经从传统招商、市场招商、比较招商转为公共服务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最优的公共服务、良好的配套设施才是最大的竞争力。学习天津经验,就要树立“产业第一”的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引进尖端技术、人才和项目推进经济发展。临汾作为内陆欠发达地区,必须把环境建设作为“头号工程”。

    天津从规划入手,通过科学规划为城市建设立规矩,绘蓝图,是近年来天津面貌发生变化、让人耳目一新的重要原因之一。学习天津经验就要以现代化和国际化标准建设管理城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打造具有标志性、独创性的现代建筑和亮点工程。特别是借鉴中新生态城和天津泰达MSD区域在规划设计理念、市政服务配套、生态宜居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高标准做好汾河生态经济带两岸规划建设。要推进绿色现代城市建设,坚持生态优先、低碳发展、清洁生产,大力实施绿色节能建筑,着力推进城乡治污和环境改造,做活城市水系,打造出“水清岸绿、城水共生、人水相协”的景观长廊、生态长廊。充分挖掘临汾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城市建设中突出文化特色,将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建设相结合,体现城市个性,彰显我市文化底蕴。

    天津持续推进产业升级换代,实现了高质量快速发展。学习天津经验就要发挥特色优势,就要加快产业转型,跳出单一发展模式,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要夯实传统产业全力推动煤、焦、冶、电四大行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还要壮大现代煤化工、现代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行业等新兴产业。同时,抢占前沿产业,主动迎接大数据、信息化、互联网时代,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空间科技、通用航空等新型业态,积极引进高端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前沿项目,抢占市场先机以及未来经济增长点。

    此外,抢抓大机遇、推进大发展、实现大目标,必须要有争一流的精神、促发展的合力、求实效的作风作保障。当前临汾正处在振兴崛起的重要关头,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大力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和本领建设,为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认真落实省委“五个优先选拔使用”,坚持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建立科学、高效的干部任用机制,真正让工作业绩能力突出的优秀干部选任到重要岗位上来;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改进年度考核,推进平时考核,合理设置干部考核指标,区别对待,差异管理。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建立干部“容错免责”机制,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打破“论资排辈”,鼓励干部积极作为。强化广大干部责任意识,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持勤思勤为不懈怠、脚踏实地不漂浮、立说立行争朝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状态,推动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鹿剑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