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2019“我们的节日 春节——平遥中国年”即将启幕
  • 2019“我们的节日 春节——平遥中国年”即将启幕

    时间:2019-01-19 20:37:59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

    本报太原1月18日讯(记者 王媛)新春在即,平遥古城如约向世界发出诚挚邀请。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由山西省文明办、晋中市委宣传部主办,晋中市文明办和平遥县委、县政府承办的2019“我们的节日 春节——平遥中国年”活动将于2019年1月28日至2019年2月20日(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六)举办。千年古城、世界的平遥精心准备了饕餮年味盛宴,相邀全球游客来平遥畅享春节主题游。

    本次活动以“开放的平遥欢迎您”为主题,共有“文明润平遥、新春乐平遥、翰墨书平遥、彩灯靓平遥、社火闹平遥、民俗喜平遥、网络联平遥、戏曲唱平遥、清风贺平遥”9个版块27项活动,海内外游客可以零距离体验中国年俗年味,更直观地感受新春佳节氛围。

    相比于往年,2019平遥中国年的活动内容更加广泛,年味儿更加浓郁,体验性更加丰富,文化性更加突出,可谓亮点纷呈:

    更加彰显文明的主题。“文明润平遥”版块中,对“最美平遥人”等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将在平遥广播电视台、公众场所、公众平台等媒介进行宣传展播,通过人人宣传最美、学习最美、争做最美,在全社会营造“人人是风景、处处有文明”的良好氛围。

    更加突出体验性。百名书法家现场泼墨赠送春联、旺火晚会、猜灯谜、游古城送惊喜等等活动,实现了与游客、群众的互动,体现了更为广泛的趣味性、互动性。广大群众和中外游客可以完全参与其中,体验其乐。

    更加具有全域性。2019平遥中国年不仅突出古城城区范围的年文化打造,更注重把年文化主题向乡村延伸,向景点拓展。比如,我们将在中国传统村落横坡村举办古村新春赏灯会系列活动,带动游客体验土色土香的乡村风光。

    更加体现文化性。在2015年平遥已经入列全球中华春节文化符号推广基地。本届中国年的唐都国家级非遗项目推光漆漆艺展示,以及剪纸作品展,竹马、狮舞、高跷、抬阁、旱船、彩扇、腰鼓等传统社火,将全面突出文化气息和民俗特色,最大限度地体现传统年味,让中外宾朋更深层次地感受汉民族年俗文化。

    更加具有创新性。创新是平遥中国年经久不衰的灵魂。本届中国年,除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外,新增了青年人喜爱的快闪、随手拍等活动,将利用多种形式,更加融入时代的发展,举办“网络春晚”等活动,为来平遥过年的游客提供一个充满年味但与众不同的“平遥中国年”。

    据悉,“平遥中国年”活动从2006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13届。13年来,平遥中国年活动一年一个主题,不断整合“旅游+文化”产业资源,“春节文旅套餐”持续扩容提质,在全国“春节主题游”中脱颖而出。该活动先后斩获“全国节庆活动百强”、“中国十佳民俗节庆”、“中国十佳品牌节庆”等殊荣。2015年平遥被选为全球中华春节文化符号推广基地。2018年春节高德地图公布大数据报告,平遥古城位列全国十大热门景区榜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