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雄心铸就民族魂——渠本翘史传》出版发行
  • 《雄心铸就民族魂——渠本翘史传》出版发行

    时间:2019-01-22 17:56:58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作者:

    山西晚报讯(记者 任俊兵)1月19日,山西晚报记者从祁县新闻办获悉:在渠本翘逝世100周年之际,祁县政协编辑的文史资料第二十二辑《雄心铸就民族魂——渠本翘史传》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祁县政协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大力弘扬中国精神,建设美丽文明、无煤有为新祁县的最新成果之一。

    出生于清朝同治元年的渠本翘(1862—1919),是祁县、山西乃至中国近代史上一位杰出人物。他极力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利权、热心社会公益和民生利益的事迹,深得世人赞赏并深受后人敬仰。他才华横溢,1904年受命出任大清驻日本横滨领事,成为祁县历史上第一位国家外交官;他实业救国,成为山西引领近代民办工业第一人;他重视教育,提出“德智体并重”的办学思想,于1905年在祁县创办了山西省较早的县级中学——祁县中学堂,于1906年受命出任山西大学堂监督(校长)。他身备学士、官员、商人的多重特质,在推广民主思想、推动山西近代化进程、推进晋商转型等多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

    渠本翘出生于富商家族,但他醉心读书仕进,熟读《四书》《五经》,怀志经邦济国,在成功走过了秀才—解元—进士的科举坦途后,他把知识都用在了发展中国急需的现代教育和民族工业上。纵观渠本翘的一生,他是一位集官、绅、商于一体的特殊人物,是一位爱国者、实业家、改革家和社会活动家,是一位在山西近代经济、文化发展史上功勒丰碑、德泽后人的卓越人物,也是一位值得后世研究、纪念、宣扬的历史人物。

    《雄心铸就民族魂——渠本翘史传》全书约23万字,由中国商业史学会理事、祁县政协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咨询委员、祁县晋商文化研究所研究员畅显明先生,祁县晋商文化研究所原所长、政协第十二届祁县委员会委员、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理事、山西晋商文化研究会理事、山西财经大学晋商学院校外研究员、晋中市拔尖人才范维令先生合著。

    在资料的搜集整理过程中,编辑组多方联系,查阅了大量的历史文献、档案资料,分别拜访了渠本翘之孙、90岁高龄的温州市文联作家协会原主席渠川瓒(又名渠川),渠本翘之孙女、88岁高龄的南开大学教授渠川瑾。两位老人讲述了渠本翘故事,提供了渠本翘一些书信、图片等珍贵史料,渠川瓒先生还为本书作了序。编辑组还寻访了天津渠本翘旧居,在天津市档案馆查阅了渠家等祁县晋商在天津开展商业活动的珍贵史料,使本书得到进一步完善。这些史料,对于后人了解、研究、学习渠本翘先生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是有重要价值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