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神池全力打好生态环保“组合拳”
  • 神池全力打好生态环保“组合拳”

    时间:2019-01-22 17:58:44  来源: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作者:

    去年以来,神池县围绕强化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开展环保工作,确保天更蓝、水更绿。

    一是强化基础建设,完善环保设施。将国家卫生示范县的巩固与全县重点工程相结合,扩建了县城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年处理污水与垃圾177.06万立方米、2.9万立方米。启动中水水库建设,在各乡镇建设了垃圾池,配备了保洁员和垃圾运输车辆,实现了乡乡都有垃圾池,村村都有保洁员。

    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巩固环境安全。坚持“预防为主、打防并举”的原则,以开展日常执法巡查为抓手,由环保局牵头、公安局等相关部门配合,通过推进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深入开展了打击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不正常使用防治污染设施非法采矿、非法捕捞、非法采砂洗砂等专项治理行动,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依法查封污染企业2家,停产整治企业6家,移送司法1家,关停取缔1家。初步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环境监管网格管理责任制。

    三是淘汰分散煤炉(灶),擦亮头顶蓝天。新建第二供热公司(尊益供热有限公司),将利民路以西、崞水路以南区域纳入集中供热,继续扩大益源供热公司供热面积,凡能入网的住户全部集中供热,淘汰燃煤取暖炉;继续清理县城建成区内的燃煤炉灶,凡工商业、个体户经营门店一律不得使用燃煤炉灶。2018年新增供热面积60多万平方米,完成在用锅炉限值排放改造42台,取缔燃煤炉灶60个,在县城划定了高污染燃料禁烧区。经过努力,烟尘排放浓度、二氧化硫排放浓度、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大大降低,均达到国家标准。

    四是管控秸秆焚烧,发展生态产业。为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去年以来,共开展秸秆禁烧专项巡查32次、出动人员460人次、下发通知公告宣传资料2万多份,共查处违规焚烧人员7人,其中行政拘留3人、罚款处理3人、警告1人。同时,投资8246万元在虎鼻乡规划建设年处理秸秆10万吨的秸秆利用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秸秆露天焚烧问题将从根本上解决。

    本报记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