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趣巧对联艺术展省城开幕 等你来欣赏
  • 趣巧对联艺术展省城开幕 等你来欣赏

    时间:2019-01-24 18:13:19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作者:

    山西晚报讯(记者 郭志英)2019年新春到来之际,为了感念改革开放给国家、民族、万千家庭带来的巨大福祉,1月22日,“礼赞改革开放,喜迎己亥新春——趣巧对联艺术展”在太原美术馆开幕,展出的几十副春联作品字体丰富多样,艺术风貌纷呈。

    “趣巧对联艺术展”分三大部分,分别是对联七唱、山西及十一地市嵌名联和趣巧对联分类展示。

    第一部分是对联七唱。

    据山西省楹联艺术家协会主席孙满仓介绍,对联七唱是诗钟嵌字格的一种,也是群组式对联的一种创作方法。在形式上,要求把钟题,也就是所唱的事物名称,从第一个字到第七个字,分别嵌入七副七字联中。因为艺术展的主题是礼赞改革开放,所以,在内容上,把七唱的钟题确定为《联语七唱邓小平》和《联语七唱习近平》,由山西省楹联艺术家协会组织14位楹联艺术家共同创作。

    对联七唱的书写者是两位老人。他们今年都正好80岁,一位是山西省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原省委常委、秘书长武正国;一位是山西省楹联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书法家赵望进。

    第二部分是山西及十一市嵌名联。

    孙满仓说,嵌名联是对联创作最常见的一种表现手法,其最大特点是个性化和专有性,被广泛应用于定向创作和题赠。

    山西及十一市嵌名联的创作,由省楹联协会和各市楹联学会分别承担。基本要求是从本地选择最具代表性的山水名胜、历史人文,以及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最突出的成就,进行总结提炼,创作嵌名联。平朔安太堡矿是我国第一个中外合资的大型露天煤矿,朔州嵌名联重点说开放;大同是世界煤炭之都,嵌名联重点说能源;运城为华夏文明发源地,嵌名联重点说文化;吕梁是革命老区,重点说改革开放时期的《吕梁英雄传》等。

    用对联艺术的形式歌唱大美山西,仅有独唱是不够的。为此,各市楹联学会纷纷邀请、动员本地最优秀的书法家、画家,采取嵌名联配绘画的形式,形成中堂式组合。

    第三部分是趣巧对联分类展示。

    对联,是中华民族独有的国粹,为了从孩子做起,爱惜、传承、光大这一艺术。去年10月,山西省楹联艺术家协会与太原美术馆在策展时,达成一个共识——举办全国趣巧对联艺术展,邀请部分学生进行书写。具体实施中,因趣巧对联创作难度很大,便从全国各地邀请上百位楹联艺术家,创作趣巧对联200余副。经优选确定40余副,包括析字联、回文对、玻璃对、地名联等16个种类,使参观者能从多角度了解中华对联以及中华文字。

    展览作品,无论是书写端庄典雅、法度严谨的篆、隶、楷书春联,还是挥洒行云流水、跌宕多姿的行、草书春联,客观上展现了春联这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这既是一种文化普及,也是一种艺术传承,饱含着广大艺术工作者对于美好生活的寄望和祝福。活动现场,来观看的市民络绎不绝,部分书法家和太原师范学院书法系的学生为参观的群众书写并赠送春联。中国楹联学会会长蒋有泉给出高度评价,指出这在全国尚属首次,是面向大众普及对联知识、传承与创新民族优秀文化的一次可贵尝试。

    本次展览由太原美术馆、山西省楹联艺术家协会主办,太原师范学院书法系、山西老年书画家协会女子书画院、北京泓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趣巧对联艺术展”持续到2月24日结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