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吕梁表彰“感动吕梁”脱贫攻坚年度人物
  • 吕梁表彰“感动吕梁”脱贫攻坚年度人物

    时间:2019-01-24 18:17:20  来源: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作者:

    本报讯(记者何玉梅 实习生王莹莹)2018年,吕梁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全市1951支扶贫工作队、6091名工作队员、1833名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帮扶,实现贫困村帮扶全覆盖。351户企业帮扶540个贫困村,实施281个帮扶项目,惠及4.4万贫困人口。抓党建促脱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行政村集体经济全部“破零”。为总结脱贫攻坚经验,展示脱贫攻坚成果,表彰脱贫攻坚典型人物,学习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树立脱贫攻坚品牌,凝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决胜之战的磅礴力量,1月21日,“感动吕梁”2018脱贫攻坚年度人物事迹展演活动在吕梁市体育馆隆重举行。

    活动通过播放短片、现场采访、宣读致敬词、集体宣誓等环节,对脱贫攻坚年度人物事迹进行了展演,唱响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旋律。

    此次评选活动由吕梁广播电视台发起。评选历经两个多月,通过社会推介、实地考察、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等环节,评选出了李全德、张海峰、牛兴堂、曹继平、闫保全、贺虎平、冀海鹏、刘翠娥、李玉昌、李秋英10位“感动吕梁”2018脱贫攻坚年度人物,薛贵生、马建明、胡勇等20位提名人物。

    他们中有扑下身子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有披肝沥胆夙夜在公甚至为脱贫攻坚献出青春和生命的乡村干部,有创新思路、致力脱贫的帮扶单位代表,有帮助贫困户拓展增收途径的脱贫致富带头人,有自强不息、自主脱贫的普通群众。他们扎根基层、为脱贫攻坚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

    在展演环节,情景讲述《女儿,今天不能回家》真实再现了柳林县石西乡副乡长刘翠娥在生命最后时刻的工作情况,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帮扶干部的爱民情怀,引发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激发了帮扶干部的集体自豪感,展现了吕梁人民弘扬“吕梁精神”决战脱贫攻坚的勇气和担当。

    2018年,吕梁市持续强化脱贫攻坚举措。生态扶贫方面,坚持“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大力实施“三个100万亩”,完成荒山造林103万亩、退耕还林128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118万亩,4万人实现生态脱贫,国家发改委、林业和草原局等三部门联合行文,在全国推广吕梁合作社造林模式。产业扶贫方面,加快“一县一业”基地县建设,成立肉牛、沙棘等八大产业联盟,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实现“五有”目标。举办两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打造区域产品公共品牌。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全市规划应搬尽搬的87个安置点全部开工,竣工80个,入住7.62万人,整村拆除396个自然村,复垦土地4655亩。光伏扶贫方面,708座总规模550MW的村级电站和集中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2.5万贫困户受益。“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方面,先后在太原、北京举办“吕梁山护工就业推介会”,全年培训13262人、就业7739人,累计培训36376人、就业18961人,“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助力脱贫入选全国人社领域精准扶贫20个典型案例。金融扶贫方面,金融扶贫的“吕梁模式”在全国推广,已为65户企业发放贷款5.4亿多元;全年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2.3亿元,累计发放近30亿元,6万贫困户受益……在2017年中阳、柳林成功摘帽脱贫的基础上,岚县、方山、交口、离石、交城5个县区、12.7万贫困人口可望如期摘帽脱贫,贫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攀升。

    2019年是吕梁市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继7个县区摘帽后,全市仍有深度贫困村279个,贫困人口8.2万,攻坚深度贫困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吕梁市将持续实施“大扶贫”战略举措,坚决完成年度目标,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乘势而上、一鼓作气,坚决攻下深度贫困堡垒,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决胜之战,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不忘初心,情系贫困群众,牢记使命,攻坚深度贫困!精准扶贫,下足绣花功夫,以坚强党性铸牢责任担当!踏平坎坷,咬碎困难,脱贫攻坚敢啃硬骨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民携手奔小康。”在全体获奖人员的倡议声中,展演活动落下帷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