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山西省与德国北威州建立全面友好伙伴关系
  • 山西省与德国北威州建立全面友好伙伴关系

    时间:2019-05-05 09:09:40  来源:  作者:


      近日,本报记者就我省与德国北威州建立全面友好伙伴关系采访了省外事办主任武绍忠。
      记者:据悉,近日我省与德国北威州建立了全面友好伙伴关系,能否详细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武绍忠:我省与德国北威州1984年建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至今已有35年,双方各领域务实交流不断。2018年9月,省委书记骆惠宁率中共代表团访问北威州,双方就进一步加强高层对话、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进一步密切智力合作、进一步丰富文化交流进行了深入磋商。骆惠宁书记出访以来,双方在教育、经贸、能源、制造等领域的合作扎实推进。近期,双方一致同意将两省州关系提升为全面友好伙伴关系。
      记者:我省与北威州建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35年来,双方有哪些交往合作?
      武绍忠:我省与北威州建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以来,高层互访频繁,民间交往密切,在经贸合作、技术研讨、课题研究、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和发展。其中,太钢、潞安、晋煤等多家工业企业与北威州进行经贸技术合作;太原、长治等市建立了中德工业园区和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两省州联合举办了30余场大型经贸技术交流活动和研修生专业研讨会;赴德研修生项目和政府管理人员培训项目已为我省培养和储备了近500名专业管理人员;山西财经大学与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联合成立的“中德学院”为我省培养了2200多名复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也分别与北威州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合作交流关系。
      记者:刚才您谈到骆惠宁书记去年出访德国,我们都知道深化山西与德国的经贸合作是出访的重要目的之一,出访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请问骆惠宁书记出访后,山西与北威州有哪些深层次的合作?
      武绍忠:在两省州高层引领和推动下,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化,外事、经济部门继续密切沟通,具体合作项目也有新突破。直达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顺利开通,赴德研修生项目扎实推进,阳煤集团同北威州布朗公司合作不断深化,能投公司与北威州恩威泰科公司合作的“国家生物天然气及有机肥试点项目”已于近期在原平市点火投产。下一阶段,双方将继续加强合作,不断扩大合作交流,丰富两省州全面友好伙伴关系内涵。
      记者:近年来,我省友城工作成效显著,请问基本情况如何?今后有何打算?
      武绍忠:目前,我省已与24个国家建立了51对国际友城关系,与40个国家建立了86对友好合作伙伴关系,2018年新签署友好城市7对,新增友好合作伙伴38对。山西省及各市与国际友城、友好合作伙伴之间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促进作用明显。我省自2012年以来已连续4次被全国友协授予“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化现有国际友城及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密切与潜在结好对象的联系,加大对潜在合作伙伴工作力度,扩大友好伙伴朋友圈。我们正准备举办山西省首届国际友城大会,搭建国际友城联络平台,进一步拓展工作渠道。

    本报记者 高建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