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改革创新金点子】用“山西厚度”换挡“山西速度”
  • 【改革创新金点子】用“山西厚度”换挡“山西速度”

    时间:2019-05-05 09:09:52  来源:  作者:


      目前,我省以“三大目标”力促经济改革发展全面提速。那如何实现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目标任务,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还缺少什么?对标先进地区,我发现:缺少一份省级层面区域合作顶层设计,缺少一项把山西省作为一个整体的战略谋划,缺少对黄河金三角、长城金三角区域示范的统筹指导意见,缺少与国家部委提前对接并深度嵌入的积极行动,缺乏对全球网络的设计与布局。
      首先要完善顶层设计,研究出台省级区域合作规划。由对应职能部门牵头研究制定山西融入全国“一盘棋”的区域发展规划,统筹指导全省在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地区、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中原经济区、周边地区等战略构架,解决山西在全球、全国、中部等方位中的战略考量,切实解决黄河金三角、长城金三角尴尬的现实地位与局面。
      其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国际朋友圈。借助“一带一路”大商圈,主动拓展国外商协会网络渠道,以与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等18家在京国外商会交流为纽带,不断拓展国际合作渠道,打造山西走出国门招商引资的平台;主动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对接,组织民营企业采购团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借助国际交流平台,加强山西与“一带一路”的地缘、人缘、文缘和商缘。
      三是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深度对接雄安新区。以推进落实省政府名义签署的各类合作协议为抓手,发挥比较优势,借助各类展会平台,探索合作机制,抓住东部沿海地区加工贸易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重要历史机遇,不断推动新的合作。加强区域内产业创新协同合作,以点带面深化产业合作。
      四是强化省内区域经济合作布局。借助黄河经济协作区省区负责人联席会议,巩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牵引作用,强化晋陕豫黄河金三角、蒙晋冀长城金三角的支撑作用,提升平台吸引力,不断扩大区域影响力,推动与周边区域、中原城市群、中部城市群的深度合作。
      省级投资促进机构自成立以来,一直在探索并创新着招商引资方式,补全产业链条,力求实效,站在招商工作者的角度,摸清了底数,夯实了基础,明确了主导产业、精准了目标企业、优化了合作机构。
      但换位思考,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在实践过程中又遇到了另外一个困惑,也就是要解决“落哪里”“谁来落”“怎么落”的问题。目前,就我省情况来看,依然存在着“重政策,轻落实”的情况,依然存在“看到政策,无法享受;看到空间,无法进入;看到机会,无法把握”的问题。政策落地在政府部门来看更多程度上是行政问题,而实际上这是一个市场问题,招商引资如不以市场为导向,把工作重点放在解决市场需求上,而放在满足行政指令上,这样的招商引资必定在落地过程中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这就需要我们政策制定者再往前延伸一步,研究制定操作办法,细化操作流程,明明白白告诉投资者:政策怎么兑现、兑现标准实施什么、去什么地方兑现、怎么兑现,需要准备什么资料等等,真正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痛点,切实让“好政策”落地见效。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落实好政策是制定政策的最终目标,解决各行各业实际困难,也是当前“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需要破解的一大难题。落实好政策的前提在于真正读懂政策,让我们的服务对象都能看得到、看得懂、会操作,所以,我们要充分发挥省政府驻外办事处、驻晋机构对外宣传的“窗口”和“桥梁”作用,依托山西异地商会、异地山西商会资源优势,加大对优惠政策特别是操作办法的宣传力度,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使政策的实施更加科学、民主。 (作者为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合作交流处干部)

    陈艳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