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时间:2019-05-05 09:10:58  来源:长治日报  作者:

    4月25日至26日,全省教育大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山西长远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作具体部署。省政协主席李佳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第一次全体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市。市委书记孙大军、市委副书记唐立浩等在我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勤荣,副市长景普秋在太原主会场参会。

    骆惠宁在讲话中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始终保持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骆惠宁强调,坚持优先发展,科学统筹规划,明确山西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充分肯定近年来全省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在实现“两转”并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征程中,山西教育迈出重要步伐、取得显著成效,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要清醒看到问题,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发展的重大目标和教育现代化的重大任务,抢占未来教育发展制高点的高度。

    骆惠宁强调,着眼立德树人,注重全面发展,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从育人之本重在立心铸魂、育人之方重在守正创新、育人之道重在全面培养三方面提出要求。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学生立志听党话、跟党走。贯彻“八个相统一”要求,建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工程。积极发展素质教育,解决好教育中存在的疏于德、少于体、弱于美、缺于劳的问题。

    骆惠宁强调,加快补齐短板,抓好巩固提高,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继续提升学前教育普惠水平,着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不断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质量,引导民办学校注重社会效益和公益属性,努力为所有孩子“上好学”创造条件。

    骆惠宁强调,培养一流人才,增强创新能力,努力提升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从推动高校内涵发展、加强高校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等方面作出安排。支持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率先发展,引导和支持其他高校特色发展。进一步提升高校学科专业支撑能力、科研创新转化能力,促进山西高校科研走向前沿。认真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整合优化资源,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提升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

    骆惠宁强调,健全治理体系,壮大教师队伍,增强各级各类学校的发展活力。围绕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从改革治理方式、提升办学能力两方面继续下功夫,完善以章程为统领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提升政府服务管理水平,推进教育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努力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骆惠宁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牢牢把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为推进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落实各级党政责任,抓好学校党建工作,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支持教育发展的浓厚氛围。

    骆惠宁强调,教育兴则人才兴,教育强则山西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教育,有放眼世界、面向未来的大视野,有心系教育、俯首为牛的大情怀,有扛鼎负重、砥砺作为的大担当,努力成为熟悉教育、研究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实干家,为山西教育事业发展不懈奋斗。

    楼阳生就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具体部署。他强调,一要破解突出问题,巩固提升基础教育水平。以改革精神、创新办法,针对性强化政策举措,着力破解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不足、义务教育城乡发展不平衡、基础教育公办民办不协调、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特殊群体学生公平教育、校园安全等突出问题。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让孩子们受到全面教育、得到全面发展。

    二要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质量,增强教育服务转型发展能力。支持山西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率先发展,鼓励其他高校特色发展,大力实施“1331工程”,推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着力在建设一流院校和一流学科专业、产教融合发展、强化高校科技创新、完善培训体系上取得突破。三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对标一流,深入推进招生考试和教育评价制度改革、办学体制改革、教育管理制度改革、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等,着力破解制约教育现代化的体制机制障碍。楼阳生还对压实工作责任、加大投入力度、完善配套政策等提出要求。

    关键词:教育事业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