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转型发展增添强劲引擎
  • 转型发展增添强劲引擎

    时间:2019-05-05 09:11:06  来源:  作者:


      通用航空是省委、省政府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通航产业做强做大,建设通航强省,对于促进山西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省紧紧围绕“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牵引,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和志气,以敢闯敢试的胆识和魄力,对标一流、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先行先试,积极在通用航空布局、市场主体培育、运营水平提升、全产业链构建、政策保障强化等方面深入推进,推动新产业聚沙成塔、新动能培育壮大,为我省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强大支撑。
      《山西省通用航空业发展规划》《山西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等文件相继出台,明确了发展通航产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组建山西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打造集投资、建设、运营、服务、管理为一体的省级通用航空发展平台,在培育壮大通用航空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发挥主力军作用;通用机场、通航产业园区、通航飞行大会、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以及航空原材料、零部件制造、飞机拆解项目等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时间镌刻下奋斗者的坚实足迹,见证着筑梦人的不平凡历程。从太行山到吕梁山,从塞外雁北到河东盆地,三晋大地处处涌动着担当干事、激情干事、开拓干事的如火激情,处处能听到建设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的铿锵足音。

    基础实优势明——通航+旅游融合发展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山西作为中国通用航空的发源地,拥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丰厚悠久的历史文化,具有先天优势和后发活力,这坚定了我省做强做大通航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省政府办公厅主任赵光国介绍,山西是典型的被黄土覆盖的山地高原,全年适宜通用飞行的气候长;地处中部,承东启西,贯通南北,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具有众多的生态旅游景区、历史文化名胜和红色旅游资源,有利于培育通用航空应用市场,充分利用省内现有运输机场的保障优势,积极开展通航短途运输和低空旅游业务;各市区县对通航产业积极性高涨,省内林业、测绘、气象、应急救援等部门对通用航空需求旺盛。
      “‘十三五’是山西通航产业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赵光国表示,在航空产业方面,结合“黄河之魂在山西,长城博览在山西,大美太行在山西”三大旅游品牌培育低空旅游市场;依托省内现有“1+6”干支线运输机场构建短途运输网络;利用太原、大同、长治三所航校开展航空职业培训教育;开放开发空中跳伞、滑翔机、滑翔伞、动力三角翼等航空体育消费市场;同时,在打造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开展航空会展和科普,发展航空原材料和航空零配件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在发展保障体系方面,我省将完善现有7个运输机场的通航功能,推进3个航校机场的开放,加快新建通航机场的建设,统筹规划临时起降点的布局;同时,从科学合理使用空域资源、建设基础设施、构建机场网络、建立机场服务平台和打造全新应用服务等方面着力推进,解决并实现山西通用航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的建立。
      融合发展是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规律。省社科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侯晓斌认为,山西旅游资源丰富,提出建设文化旅游强省和通用航空强省,这两点高度契合,为两者的融合发展创造了条件。“通航+旅游”作为新兴的消费方式,可以更好地促进山西经济转型升级。

    谋划实路径清——一系列决策部署 激发动力创造优势

      1月29日上午,我省获批国家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新闻发布会在太原举行,这是我省建设通用航空强省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件大事。我省将着力打造通用航空发展的山西样板,为全国通用航空业发展探出路子、作好示范。
      在一项项着眼长远的决策部署中,建设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的路径更加清晰。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力亲为谋划推动,从编制总体规划、推进体制改革、强化政策保障等方面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促进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项目相继落地。
      成立以省主要领导为组长、省直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山西省通用航空发展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顶层设计,强化部门配合,协调解决问题,统筹推进通用航空业发展。
      依靠专业研发设计机构、骨干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相关领域专家,成立山西省通用航空业发展协会,为通用航空政策制定、产业布局、重大项目论证等方面提供决策咨询。
      新组建的山西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山西获批国家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为契机,以建设通航强省的目标为指导,在成立的近5个月时间里,以“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为发展思路,成为山西通航发展的主力军和山西通航产业集群的推动者。
      充分发挥航空运动社团组织在营造航空运动氛围、组织航空运动活动、服务航空运动爱好者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政府相关部门与社团组织、航空体育场馆与其他服务机构的联系,完善航空运动相关服务体系建设。
      《山西省通用航空业发展规划》等系列文件相继出台,从制度创新、基础保障、发展板块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撑,争取将我省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形成通用航空产业集聚效应凸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通航强省”的战略目标。
      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相继推出,表明了我省建设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创造新的优势。

    推进实措施硬——运营常态化消费市场化 运控体系化

      4月30日,我省将实现全国尚属首次的全省域4条短途运输航线和3个低空旅游项目的同步开飞,这是我省通航强省迈出实质性进展的重要一步,也是我省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干事创业的具体体现。
      山西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郝孝义表示,山西通航集团挂牌成立至今,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通航强省各项要求,承担了通航短途运输和低空旅游“4·30”首飞以及山西通航运控中心建设任务。“目前,山西省通用航空运行控制中心已完成全部硬件安装和软件调试,具备试运行条件。”郝孝义说。
      “新的起点,新的发展。在完成首飞活动后,山西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还将采取多项有力举措推动通航产业发展。”郝孝义介绍。
      一是着力推动通航运营常态化。依托全省通用航空“4·30”首飞任务,以通航短途运输为发展通航产业的重要起点,积极打造以太原市为中心,大同、吕梁、长治、运城、临汾、五台山等支线机场为节点的环飞短途运输航线,逐步建立完善“贯联山西、通达省外”的通航-支线-干线航空运输网络。
      二是着力推动通航消费市场化。积极发挥我省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在黄河板块、太行板块、长城板块,开展“空中观光+飞行体验”为主要内容的低空旅游项目,打响“空中看山西”旅游品牌。充分利用山西航空运动基础,积极推进通用航空业与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快速激活通航新兴消费。
      三是着力推动通航运控体系化。依据民航局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总体方案要求,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在政府及行业部门的支持下,积极主导和推进山西省通用航空运行控制中心建设,根据需求逐步探索和建立适合省情特点的通用航空飞行服务保障综合管理体系。
      四是着力推动机场建设网络化。在山西省通用航空业发展规划及通用机场布局规划基础上,充分发挥山西通航集团主力军作用和优势资源,积极参与推动省内通用机场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逐步完善省内通用机场布局网络。
      五是着力推动产业园区示范化。以“精而准”的要求在省内布局通航产业园,打造1-2个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对接国内外通航产业优质资源和先进技术,采用多种合作模式,引进各类通用航空企业,带动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在全省形成示范效应,打造山西特色通用航空产业链。
      当前,我省建设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的决心更坚定,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确,措施更有力。让我们以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齐心协力开创通航产业发展新局面。
      通航山西,未来可期。

    本报记者 张 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