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Vlog秀】污染源普查员,原来“普”字这样写
  • 【Vlog秀】污染源普查员,原来“普”字这样写

    时间:2019-06-08 19:59:27  来源:  作者:

    山西日报新媒体综合报道 5月30日,走在阳曲县黄寨镇的柏油马路上,焦娇仿佛感觉不到日晒。在阳兴河的一处拐弯处,她观察着河里经过过滤的污水,掏本做着笔记。这个娇小的女孩子是黄寨镇的污染源普查指导员,从2018年以来,家住太原市区的焦娇来到阳曲县黄寨镇上岗,筛查这里所有的村庄,为每个污染源建档立册,成为她的工作日常。

    眼下正在进行的是山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全省境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约有 8万多家,为保证普查数据质量,每个普查对象都需要普查员多次入户调查,每个普查对象至少要入户2-3次,而这些事无巨细的工作都要通过像焦娇一样的一线普查员来完成。

    焦娇在排污口观察记录

    30日10时,焦娇与普查员任跃军、郑泽民找到了一家企业的排污口。定位、查看做记录,三个人配合的很默契,“这家企业我们知道,他们有自己的污水处理厂,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准确记录下来。”

    与人口、经济、农业普查相似,污染源普查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特别是环境管理非常重要,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排污的企事业单位以及污染源各种指标和数据也在不断变动之中。对自己的工作,焦娇已经很是熟悉,“尽管环保部门已经掌握了不少污染源数据,但仍然不可避免地存在盲区、死角。”

    普查员小分队在煤炭焦化企业实地查看

    离开排污口,三人一行又赶往了辖区内的一家煤炭焦化公司。与相关负责人会谈,核查资料,到厂房里查看,帮助企业填写表格,所有环节忙而有序。 “必须要细致,我们要对企业的生产工艺、原料、产品、燃料、废水、废气及固体废物或危险废物、排污口、锅炉、窑炉、能源消耗、生产经营情况等信息都要登记。”话语间,焦娇和同行的普查员对这家企业每根烟囱的地理坐标以及排污口的地理坐标都细细标注,光表格填写了二三十张。

    焦娇在企业核查资料,指导对方填写表格

    离开企业时 ,焦娇高兴地说:“这家企业规模大,很配合,今天进行的很顺利。”原来,工作中,还有个别企业出于某些考虑,不配合普查工作,吃闭门羹、看冷脸也是正常情况。每每这时,焦娇就会格外耐心,给企业解释污染源普查的目的和必要性,使企业放下包袱,配合填报普查报表。

    15时许,焦娇又来到一家老养殖场。虽然相关负责人已经失去联络,但普查员还是要按照要求普查登记。走在杂草丛生的厂房小路上,两边的旧房屋里传来驴叫和鸡叫,丰富的气味刺激着三位普查员的嗅觉。一路走到厂房尽头,迎接三人的是几条吼叫的狗,“这儿来了三回了,一直没见上人。”

    原来,由于全省企业情况比较复杂,有的分布在山沟里,有的实际地点和注册地点不一致,有的拆迁企业不知搬离何处,所以,普查工作只能靠普查员,一家家地找,一家家地问。

    17时许,焦娇三人赶回阳曲县环境监察大队,对一天所有的表格进行复查和录入。这一天的奔波,他们不觉得累,反而见缝插针地普及污染源普查的相关知识。“污染源普查主要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和移动源五大类污染源进行普查,不但要摸清各类污染源的主要原辅料使用、生产工艺、治污设施运行等基本情况,还要掌握其结构、分布和污染物产生、排放等情况。”焦娇介绍。

    傍晚时刻,焦娇接到爱人打来的电话,说孩子病了,她做完当日所有的工作,才急匆匆离开。这份工作平凡普通,但焦娇说,“给污染源建档立册,就是为了守好青山绿水”。

    像焦娇一样的普查员,在全省有6500余名。在焦娇的理解中,尽管琐碎辛苦,但是绿水青山离不开普查员的脚步,普查员的普,是普遍的“普”,也是普通的“普”。

    编导:山西新闻网记者 郝宏

    摄像:山西日报新媒体记者 董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