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二青会”期间,这些安全事项需牢记
  • “二青会”期间,这些安全事项需牢记

    时间:2019-08-08 20:24:35  来源:  作者:

    b81380bd750f7adbc794783519b7d25e.jpg

      8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将在太原隆重开幕,图为静待盛会召开的山西体育中心红灯笼体育场。 本报记者 冯 杰 摄


      按照“二青会”组委会整体部署,8月6日下午,省“二青会”安保总指挥部再次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公布了安全观赛、交通出行、消防安全“三大注意事项”,特别是公布了一些安全警示和安保“严禁事项”。

    安全观赛注意事项

      为确保“二青会”开闭幕式及比赛期间各场馆、各场次活动绝对安全,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安保人员将对进入场馆观演、观赛的民众及其车辆,进行严格安检。重点是检查“入场人员、禁带物品和限带物品”。
      所谓“入场人员”,是指所有入场人员。除严格执行“一人一票、实名验票、凭票入场”等基本要求外,由于开、闭幕式文艺活动现场音响功率较大、声音分贝较高,为保护幼小儿童耳膜健康,开、闭幕式两场大型活动一律严禁携带没有购票的未成年人特别是幼小儿童入场,已购票的未成年人一定要在家长带领和监护下入场。
      所谓“禁带物品”,是指违反现行法律法规的相关物品。安保人员安检时,一旦发现有人携带“禁带物品”,将根据有关法律予以收缴,并对相关人员依法处理。对确因工作需要必须带入的有关物品,携带者应提前向场馆安保组报备,经许可后方可带入场馆。
      “禁带物品”主要分为7大类:枪支、弹药、爆炸物品;仿真枪及弓弩、弹弓、匕首等管制器具;烟花爆竹、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剧毒、腐蚀性等危险化学品及放射性物品;有害生物制剂、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海洛因、可卡因、大麻、冰毒等各类毒品;国家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其它物品。
      所谓“限带物品”,是指虽然不违反法律,但违反举办运动会惯例或可能影响场馆安全和秩序的物品。安检人员一旦发现有携带“限带物品”的,会要求携带人自行处理所带物品,不得带入场内。
      “限带物品”分为14大类:(一)易碎容器,例如玻璃瓶/杯,硬质饮料。(二)含酒精饮料;超过本人食用量的易投掷食品饮料(如大量矿泉水,水果或鸡蛋)。(三)带有政治、种族、宗教、商业内容的横幅、标语以及其它用于宣传的物品。(四)除婴儿车与轮椅之外的任何代步工具,如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自行车、踏板车、滑板、平衡车等。(五)动物(导盲犬等服务类动物除外)。(六)乐器,包括演奏乐器、口哨、喇叭、鼓等。(七)各类易造成人身伤害的棍棒及尖锐物品,如球棒、长柄伞、尖头伞等。(八)球、球拍、飞碟及类似物品(赛事用球、球拍除外)。(九)各类大型箱包(因工作需要必须带入的,须提前与场馆安保组报备批准)。(十)任何未经授权的专业摄影摄像设备(家庭使用的、小型手持的摄像设备除外)及用于照相机与摄像机的三角支架、独角架。(十一)可能影响开、闭幕式进行或妨碍他人观赛的未经授权物品,如收音机、激光装置、扩音设备、对讲机、无线电设备等。(十二)笔记本电脑等。(十三)无人机、各类飞行器。(十四)其它可能影响安全及国家法律或违反门票协议的物品,如打火机、火柴等点火器具、注射器等。
      另外,为了给入场观演、观赛民众解决饮水问题,“二青会”组委会将在开、闭幕式当天,在现场安保封闭线以内的公共餐饮销售点销售瓶装饮料,瓶装饮料一律使用一次性杯子,采取倒杯销售方式。观众在现场公共餐饮销售点购买的饮料,允许带入观众坐席。

    交通安全注意事项

      为进一步保障赛会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确保平安出行,安保总指挥部特别再次向广大民众和驾驶员朋友倡议:
      要文明行走。行人要走人行横道和地下通道,不跨越交通护栏,不乱穿马路,不嬉戏,不追逐,做到“绿灯走、红灯停、黄灯亮了停一停”。
      要文明驾车。要遵守交规,少鸣笛,不超速,少变道,不抢道;要安全驾车,系好安全带,不打电话,保持车距,礼让行人,严禁飙车;要珍惜生命,酒后不驾车,疲劳不驾驶。保持车容整洁干净,不向外抛洒物品。
      要文明停车。不占用机动车道停放,不占用盲道、人行道停车,按照规定自觉停放在停车泊位内。要按照交管部门的提示和要求,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停车场,不得随意将车辆停放在比赛场馆周边。
      要文明骑车。不闯信号灯,不驶入机动车道,不在人行道骑行,不乱停放,不骑车带人,遇有停止信号时,不超过停止线。
      要文明乘车。乘公共交通车辆时要在站台排队有序上下车。

    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为切实做好“二青会”期间火灾防控,预防火险火灾发生,安保总指挥部再次郑重向“二青会”所有参赛人员及观众发布以下消防安全提示:
      进入比赛场馆、酒店、青运村等涉会场所时,应第一时间注意观察应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位置,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迅速逃离;
      进入涉会场所时禁止抽烟、禁止携带危险品,工作人员要正确用火、用电、用气,严防发生火灾事故;
      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入住酒店、公寓后,禁止卧床抽烟,不可随意将烟蒂、火柴杆扔在废纸篓内或者可燃杂物上,入睡前应对电器具、燃气开关及遗留火种进行检查;
      车辆驾驶员,禁止在车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须在车上配备灭火器、安全锤等应急消防安全器材。

    本报记者 雷清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