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楼阳生率山西省政府代表团访日取得圆满成功
  • 楼阳生率山西省政府代表团访日取得圆满成功

    时间:2019-09-03 21:56:21  来源:  作者:


      本报讯 8月26日至8月3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率山西省政府代表团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以务实举措推动山西与日本各界的友好合作,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贡献山西力量,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期间,楼阳生一行在东京出席中国(山西)·日本经贸与人文合作恳谈会,会见日本各界知名人士,参观山西省与埼玉县友好交流图片展,会见埼玉县知事,参访日本知名企业,推动双方企业项目合作,宣介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政策举措,有力推动了我省对日经贸人文交流合作,提升了山西和埼玉县友好省县关系,促进了我省高水平对外开放。
      埼玉县是山西最早缔结的友好省份。1982年双方建立友好省县关系以来,互访不断、交往密切。近年来,双方在经贸、科技、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务实互利合作不断深化,取得积极进展。27日,楼阳生会见了埼玉县知事上田清司。在知事的陪同下,参观山西省与埼玉县友好交流图片展,共同见证两省县多领域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成果。在随后的会谈中,楼阳生说,此次访问把埼玉县作为代表团到访的第一站,旨在回顾历史、面向未来,进一步巩固提升两省县友好关系。希望双方以此次友好访问为契机,全面加强各领域的优势互补和交流合作,也希望双方围绕省县高层互访、企业合作、民间交流,不断完善机制,共同打造中日地方友好合作典范。上田清司说,多年来,埼玉县与山西省各领域务实合作都取得了可喜成果,相信山西省政府代表团的访问,将进一步拓展双方交流合作新局面。
      深化山西与日本经贸人文交流,是此次出访的重要任务。访问期间,楼阳生一行受到了东京、横滨、名古屋等地有关政府、企业和友好人士的热烈欢迎。28日下午,楼阳生出席在东京举行的中国(山西)·日本经贸与人文合作恳谈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说,中国在习近平总书记英明领导下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加强中日地方各领域友好合作,对于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山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交通条件便利、产业配套良好,近年来全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包括日本企业家在内的海外客商投资兴业提供了难得商机。希望双方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把握“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围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能源产业、新材料、现代农业共同拓展经贸合作空间;围绕教育、医疗、科技、文化、艺术、友好城市等领域,共同拉紧人文交流纽带;在旅游产品推介、旅游客源互换、旅游会展经济上共同着力深耕,不断为双方友好合作注入新动力。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在致辞中表示,山西是中国中部重要省份,近年来转型发展态势强劲,外商投资环境持续改善,大使馆将全力支持山西与日本深化各领域合作,支持日本企业家赴山西投资兴业。 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宗冈正二在致辞中表示,山西不仅在能源产业发展上有优势,而且在新兴产业特别是文化旅游业发展上有潜力,希望双方企业家加强交流,拓宽合作领域,实现共赢发展。来自日本政府部门、埼玉县、知名经济团体、知名企业和在日华人团体与我省政府代表团、转型综改示范区和相关企业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恳谈会。双方企业和机构共签订了27个项目协议和框架协议,包括投资、贸易、技术合作等种类,涉及数字经济、先进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现代农业、食品医药、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领域。
      为了让更多的日本企业了解山西、投资山西,楼阳生一行还先后参访了埼玉市樱环境中心、大宫盆栽村、日本电源开发株式会社、索尼公司总部、日医样板介护中心、JFE工程技术株式会社、华为亚太研究院横滨研究所、丰田会馆和元町工厂等企业和机构,实地考察日本节能环保、垃圾分类、健康养老、数字通讯、汽车制造、新能源发展等领域。每到一处,楼阳生都认真考察技术研发、商业运营、市场开拓、品牌打造、人才培养等方面情况,详细了解相关领域前沿动态和先进经验,全面介绍山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政策举措,与日方企业机构负责人共同探讨双方合作交流途径,进一步增强了日本工商界来晋投资发展、深化经贸关系的信心。
      访日期间,楼阳生拜会了我驻日大使和名古屋总领事,大使馆和总领事馆表示,积极支持山西与日本在招商引资、科技教育、人文交流、友城共建、互派留学生、技能劳务输出等方面加强务实合作。
      访问结束前,楼阳生主持召开团组会议,在进行出访小结的同时,就下一步务实扩大出访成果,从签约项目跟踪服务、完善对外招商机制、建立国外研发机构、加强教育医疗科研合作、开拓文化旅游市场、垃圾固废处理技术引进、扩大友城覆盖范围等方面作了部署,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一一抓好落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