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山西:特色民宿为乡村游插上希望的翅膀
  • 山西:特色民宿为乡村游插上希望的翅膀

    时间:2019-09-03 21:58:49  来源:  作者:

    20190827_22b9666e971f351276c1c4ea66299f97.jpg

    民宿经营者绞尽脑汁对自家经营的客栈进行包装。


      今夜,月色如水,星光灿烂。今夜,思念如潮,相思款款。等你,在安泽,在飞岭,在蒹葭乡居……
      今夏的飞岭村,河水潺潺,万木葱茏,花果飘香……随着“蒹葭乡居”揭牌仪式的举行,该县飞岭村民宿产业正式投入运营。对于飞岭村而言,民宿产业为助力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实现全面振兴的“飞岭梦”插上了希望的翅膀。
      民宿为山西乡村带来了新的机遇,乡村又为民宿打开了更广阔的新天地。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内容,山西民宿如何在乡村发展得更有山西特色?如何让记忆中小桥流水的乡村生活成为留在脑海中的一抹亮?

    乡村民宿市场广阔

      山西,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旅发委大会上,我省明确提出,要着眼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购、宜养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深度挖掘资源,高端策划开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努力走出富有山西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径。其中提到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大力发展客栈民宿型乡村旅游,原汁原味保留村镇古朴韵味,延续古村落文脉,“一村一策”培育开发民宿度假等乡村旅游新产品。
      民宿经济发展,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综合体,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最有效的切入点,更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它对于落实农村发展新理念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那么,这个市场究竟有多么广阔?
      研究山西民宿的专业人士认为,数以亿计的城里人都愿意且有条件到乡村来度过一段宁静的时光,这为民宿游发展奠定了必然性。而相比之下,几十年来,一直倾力建房造屋的农民,完全可以为乡村民宿游提供宽敞舒适廉价的民宿。丰富的乡村民俗风情和自然景观,为乡村民宿游创造了诱人的大市场。
      以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讯九坊宿墅为例,这个被网友称为浓缩版“桃花源”的乡村民宿,自2018年7月运营以来,日均接待游客约50人,即便是每晚1280到2980元的“天价”,仍然一房难求。更让人钦佩的是,这个价格堪比成都市区五星级酒店的乡村民宿,让体验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客人们,连呼“值!”
      乡村民宿市场无限广阔,由此可窥一斑。
      对于九坊宿墅的成功经验,岷江村党支部书记认为,九坊宿墅为住客提供了108种乡村体验活动的玩法,项目建设保留了乡村的原汁原味,推出“业态共享”的经营模式,由政府出资进行基础配套建设,以当地原生态环境为基础,保留了乡村原本风情,用原镇的宿墅形态复活了独特的地方文化。规模虽然不大,但效果很好。

    乡村民宿需规范标准护航

      民宿的发展正处于上升期,不同国家对民宿的称呼并不固定,这也是民宿发展有待完善的一种体现。比如:“民居客栈”、“家庭旅馆”、“农家旅舍”或者提供住宿服务的“农家乐”等都属于民宿。
      事实上,民宿行业的发展已处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蓬勃发展期。
      民宿产业作为近年来新兴的行业,其发展也暴露了部分问题,规范性及标准化势必成为其持续发展的掣肘。近年来,山西省极力发展旅游产业,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尽管山西旅游及民宿业近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而缺乏监管与标准化则是行业发展明显的缺憾,民宿行业的持续性发展也受到一定的影响。为了促进山西民宿业飞速发展,山西省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非常重视旅游业标准化和民宿标准化工作,于2018年8月15日制定《山西省乡村旅游客栈标准》(试行)。通过制定《山西省乡村旅游客栈标准》(试行)明确了旅游景点及周边民宿的标准,此举不仅有利于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对于我省旅游业转型也具有重要的支持作用。
      古香古色的明清风格家具、颇有田园风格的大红花薄被、木格窗棱上的喜庆窗花、红通通的大红灯笼……今年暑假,平遥县古城内的佳昱民宿客房供不应求。每晚125元性价比极高的房价,让南来北往的旅客们兴致盎然。
      北京的王先生一家三口从途家网上订了一间大床房,三晚下来还不到500元。这家民宿位于平遥繁华地段北大街的民宿小院,不仅是颜值高,而且可以品尝到地道的地方特色和农家小菜。
      在体验了三晚平遥县城的民宿后,王先生说,“我们订的民宿就在平遥古城里面,穿街走巷进入小院,别有一番风味。房间很有特色,大床也够大。老板不仅笑脸相迎,服务态度诚恳,还赠送平遥地图和山西陈醋。吃住都舒心,我们一家人玩得也开心。平遥古城也够大,可见古代晋商的富有。”
      经常出差住过各地宾馆的河南的张女士,此次与爱人到山西旅游一心只想住民宿。今年夏天,两人去阳泉某地体验了一次民宿的魅力。晚上,住在民宿客栈的窑洞里,耳边听着河水的潺潺声,闻着果树的香气,自然环境确实是值得称赞,但相比之下,房间里挥之不去的异味,较薄的被褥、简陋的门栓……让张女士的体验感折半。她说,乡村民宿虽然很有特色,但是住宿标准一定得跟上。

    乡村民宿山西发展正当时

      青草坡民宿客栈、平遥横坡村民宿客栈、云丘山民宿客栈、碛口古镇民宿客栈……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近年来,青年人大多进城务工,乡村空壳化,由此带来乡村的合并及搬迁,留下了许多可供旅游开发利用的古村落。在维持古村落外部风貌的同时,人们将传统装修风格与现代服务设施进行有机结合,开发出了独具山西文化的特色民宿。
      根据近年来我省对国内游客抽样调查报告显示:景区周边富有特色的民宿成为游客心中最理想的住宿类型。由此,可预见在未来的两到三年中,特色民宿和精品民宿将是持续开发的热点。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我省民宿还不够发达,分布亦不均衡。目前来看,我省现有民宿主要集中在晋中地区,民宿业态还处于起步阶段。从全国主要旅游城市的民宿发展情况看,晋中市作为山西省的主要旅游城市,民宿数量排名也较为靠后。
      “山西民宿”创始人兼负责人杨先生对本土民宿研究颇深。他认为,山西人比较保守,对于民宿的投资不愿意过多,理念、实力和能力制约了山西民宿的发展。对于山西乡村民宿而言,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但前提是政府要重视,民间可以先行先试。最关键的一点是,在乡村民宿的策划上要更加精细,服务要更加周到。
      “相对于南方发达省份,山西民宿发展起步较晚,观念相对落后,民宿发展体量较小,相关服务配套跟不上。”杨先生分析,除此之外,缺乏专业策划和品宣人才,收入少等关键因素制约着山西民宿发展的步伐。“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