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五省盲艺人山西展示“行吟艺术”
  • 五省盲艺人山西展示“行吟艺术”

    时间:2019-09-03 21:59:21  来源:  作者:

    “行吟艺术,就是边走边唱的盲艺人创造并传承的艺术!不只是音乐,还有曲艺、戏曲内容,更是丰富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行吟艺术节,就是展示一幅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盲人健康快乐幸福生活的艺术画卷。”8月26日,“行吟艺术节”策划人弓宇杰告诉记者,于8月27日、28日在晋中介休举办的“行吟艺术节”,汇聚了山西、陕西、河南、安徽、山东五省百名盲艺人,他们在介休文化大讲堂连唱三台节目,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三弦战士韩起祥去世30周年。

    本次活动由介休市委宣传部主办,介休市文化和旅游局、介休市残疾人联合会、太行盲艺人联谊会联合承办。内容包括8月27日晚举行的“党的光辉照我心——太行盲艺人联谊会专场演出”,8月28日下午举行的 “永远的战士韩起祥——陕北吕梁说书专场”,8月28日晚举行的“祖国颂——太行盲艺人联谊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场演出”。

    弓宇杰介绍,瞽传曲艺由来久远,早在3000多年前的《诗经》中就有一首《有瞽》,描述宫廷盲艺人颂圣的辉煌。2000多年前晋国的盲艺人师旷被誉为“乐圣”,在礼乐治国上很有建树,他的墓至今在山西洪洞县为音乐人所祭奠。近百年来,江苏的盲艺人阿炳、山东的盲艺人王殿玉、陕西的盲艺人韩起祥,都是盲艺人中的佼佼者,参与了中国文化的建设。1938年,太行山区的辽县(今左权县)、武乡、襄垣率先成立了盲人抗日救国宣传队参加到抗战的洪流中,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盲人宣传抗战的队伍。随后,北方乡村盲人宣传队越来越多,至今不少地方依旧活跃着。

    他表示,盲艺人是中国古老行吟艺术的活化石,在不同年代各赋予其不同的时代意义。2003年10月,田青以发表在 《人民日报》的一篇《阿炳还活着》把“左权盲艺人”推向全国,成了行吟艺术中以“真实”“真情”“真唱”为追求的代表性队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内容和重要形式。

    “以盲艺人为主体举办艺术节,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体现,是向传统回归,更有可能引领新的风尚。”弓宇杰说。本报记者 王新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