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李晓波:26年之功成就一手绝活
  • 李晓波:26年之功成就一手绝活

    时间:2019-09-03 21:59:30  来源:  作者:

    20190826_cf2ac5467431a7f6bd852a62d6def316.jpg

    李晓波师傅展示盲配钥匙绝活


      “打开了,真厉害!”8月2日,来自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的李晓波在首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上表演了自己的“绝活”:观察5秒就能凭借记忆迅速配出一把钥匙,并且顺利打开了锁。这手绝活非一日之功,而是李晓波26年锤炼的结果。
      性格内向、不善言谈的李晓波,有一股韧劲,1993年成为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一分厂大油缸单元钳焊组的一名钳工,一干就是26年。长期的实践锤炼,让他熟稔钳工的锯、磨、切、割等各项操作技能,尤其在高精度配合面的锉削和刮研、钳工操作力道和控制尺寸精准程度等方面造诣颇深,是分厂唯一一名专攻精密零件加工难题的专家。
      从一名普通钳工到特级技师,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第一研究院高级技能专家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李晓波在精研细磨中不断超越自己实现人生跨越。
      2015年,李晓波接到分厂下达的48台溜板生产任务,客户要求在2年内交付。原本需要4年完成的任务,怎样在2年内交付?艰巨的生产任务像大山一样,压得他一连几天寝食难安,他沉下心来静静思索怎样突围。溜板导轨燕尾槽是整个加工过程中难度最大、耗时最长、制约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关键所在。经过认真分析,他结合产品原料硬度特点,将粗刮刀的楔角由85度改为70度,精刮刀楔角由98度改为93度。
      他还创造性提出“锉削互补法”和“以铲代刮法”,简化加工过程。通过改进刮刀和刮削方法,溜板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得以提升,产品按时交付到用户手中。此后,李晓波一举攻克铍青铜弹簧片步进弯形技术、燕尾滑块测量等技术难题,成为公司响当当的精密零件加工专家。
      一直以来,李晓波都非常珍惜每一次参赛机会,他认为比赛不单单是一场竞技,更是自我学习、自我提升的机会。在参加第四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训练过程中,赛件“燕尾滑块”的测量是李晓波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难题。由于该零件形状特殊两条棱边无法提供精确的测量基准,而该零件精度要求较高,用常规测量方法存在一定困难。李晓波经过仔细分析,研究出了一套自己的测量方法,巧妙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助力山西队在比赛中取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他本人也取得了个人第二名的优异战绩。
      8小时之外,李晓波将实践中获得的理论知识加以总结编撰成文,他的《插拔装置溜板导轨的刮削技术》等10余篇论文相继在《金属加工》等刊物上发表。他201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2007年、2012年两届全国技术能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