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民政厅厅长走进社区 关注为老服务满意度
  • 民政厅厅长走进社区 关注为老服务满意度

    时间:2019-09-03 21:59:48  来源:  作者:

    20190825_83c414c3291eb5cb5f80a483580bcbe9.jpg


      针对社区基础条件差,省民政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城市社区活动场所和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的若干意见》及《扶持补助办法》,2016年至2018年连续投入资金2.1亿元,带动各市投入资金7.7亿元,新增老年餐厅、老年日间料理等服务功能的综合服务设施面积64万平方米。近日,省民政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厅长薛维栋决定到社区走一走,看看社区各项服务设施运行状况如何?社区老年人对社区老年餐厅等服务满意吗?8月8日下午,薛维栋来到太原市漪汾苑社区寻求答案。
      漪汾苑社区,位于太原市万柏林兴华街道,常住人口达一万余人,是太原市大型社区之一。近些年,在省市各级政府投入下,漪汾苑社区先后建成老年餐厅、老年日间照料、红色影院、市民学校等社区活动场所和公益性服务设施,是太原市社区服务示范社区。薛维栋一行先来到漪汾苑老年餐厅,餐厅选择暗色调装修风格,宽敞的大厅内,设有几十个半独立餐座。这时,挂在墙壁上的饭菜价格表引起薛维栋的注意。“小米稀饭,2.5元一碗。这个价格是不是有点儿高?”薛维栋询问。“社区老年人就餐,小米稀饭免费。”漪汾苑社区老年餐厅经营者李娜回答说,该老年餐厅一年运营成本近20万元,只开展老年人就餐服务经营压力大,目前已将就餐服务人群扩大到其他年龄段的居民。“社区老年人餐厅服务,是一项重要的社区老年人服务项目。老年餐厅经营,应该努力实现老年人就餐满意度高、经营户略有盈利。”薛维栋说。
      漪汾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是该社区办公区最大的社区服务部门,不仅设有楼上、楼下两个老人照料活动区,还配套有第三方居家养老服务室、老年人康复室。在一楼的老人照料活动区,薛维栋见到常年在此居住生活的84岁的李兰英老人。李兰英祖籍河北省,数年前随子女在太原生活,近年子女把她送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与李兰英老人交流时,薛维栋得知李兰英没有经济收入,却因返乡困难未办理最低生活保障,他当场告知随行工作人员,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待遇问题。“厅里可以出面联系河北,让老人享受到规定待遇。”薛维栋说。
      在漪汾苑社区的走访调研,薛维栋每到一处,都看得认真、问得详细。在漪汾苑社区第三方居家养老服务室,听到服务室工作人员介绍,服务室采取“互联网+技术”,已开展包括家政保洁、换锁、送餐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薛维栋关心地询问了服务效果。在老年人康复室,得知康复室的两个康复师是高校毕业大学生,他一下有了兴趣。“社区老年人康养保健服务市场前景很好,你们从事老年康复服务,坚持下去一定会得到很好的回报。”薛维栋说。
      据省民政厅数据,随着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2018年年底,我省老年人口达到606万人,占全省人口的16.3%,老有所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成为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重大的社会问题。薛维栋在漪汾苑社区调研结束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说,到2018年年底,全省已建成市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9个,社区居家照料中心776个,极大改善了我省城市社区养老难的问题,并产生示范效应。省民政厅始终聚焦群众关切,为民服务解难题,带动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养老需求。

    山西晚报记者 梁成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