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给渭南人的福利 75项户政业务不出家门网上就能办
  • 给渭南人的福利 75项户政业务不出家门网上就能办

    时间:2018-06-14 22:35:5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卫楠

      渭南人在外地工作要回家办户政业务,请假既不方便,来回奔波还浪费时间、浪费钱,咋办?

      别急,今年5月,渭南市公安局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开通“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户政业务全流程办理的试点单位,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办理,6月9日,梁女士就成为全省首位通过网上办完户口迁移业务的居民。

      人在外地没时间回来 网上办好户籍迁移

      梁女士原先户口在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东风街派出所辖区,她常年在外地工作,并在贵州省贵阳市购房,想将户口迁往当地。但工作比较忙,回来一趟也不方便,她便通过网上查询,得知通过陕西省公安厅的“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便可完成办理,并按照要求提交了相关材料。

      6月4日,东风街派出所户籍民警梁宏在接待完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后,同往常一样登录平台,查看到窗口弹出有一条户政业务待办的提醒。

      很快,梁宏对申请人梁女士上传的全部资料图片进行了仔细核对,确认无误后予以初审通过,并在备注栏详细写明需要邮寄的材料。

      6月8日上午,东风街派出所户籍室收到了梁女士邮寄过来的准迁证、户口本原件及身份证复印件。当日,在结完户口迁移业务后,梁宏又通过快递将办好的“户籍迁移证”邮寄给梁女士的亲友,6月9日快递送达。梁女士成为全省首位通过网上办完户口迁移业务的居民。

      从网上申请办理到收到迁移证,仅用了6天时间,还省去了奔波之苦,对此梁女士非常满意,并在平台留言:“虽说服务刚上线,但工作人员办事认真、热情,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既便民又快捷,给你们点个赞!”

      81项户政业务 75项都能网上办

      为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方便群众办事,陕西省公安厅推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包括户政、交管、治安、出入境等11个警种的361项业务可实现网上办理。今年5月25日,渭南市公安局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开通“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户政类业务全流程办理的三个地市级试点单位之一。

      渭南市公安局警务指挥部民警卢龙介绍,目前,81项户政业务中,除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首次申领、损坏换领、丢失补领(因需向户籍地派出所申请),以及身份证挂失申报、丢失招领这6项业务只能预约外,其余业务如婚生婴儿申报户口、夫妻投靠落户等均可实现网上办理。

      “可实现在网上办理的75项业务中,市民如果人在外地不方便,都可以像梁女士那样在网上申报资料图片,户籍民警会按照程序进行审核。”他说,如果材料不齐全,民警也会通过平台留言告知,并说明需要将书面资料邮寄过来,民警在办好后再通过快递邮寄给申请人。这样就省去了申请人来回奔波的麻烦,节省了大量的办事成本。

      市民如需办理相关业务,可搜索“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或直接登录http://wsbs.shxga.gov.cn,并根据所需办理的业务,点击“申报”并按提示操作即可。

      需要提醒的是,首次使用这一平台需要先注册,目前系统仅支持省内手机号码。卢龙还提醒,办理业务需先在平台进行实名认证,如果冒用他人信息,一经查出将追究法律责任。华商记者 卫楠 通讯员 王海荣 侯景涛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