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陕北游客命悬一线 石泉汉子奋不顾身跳水救人
  • 陕北游客命悬一线 石泉汉子奋不顾身跳水救人

    时间:2018-08-14 18:28:26  来源:安康新闻网  作者:

    252f49dafe36615df579ba36462feb4d.jpg

      (马赛龙父子(中)将一面锦旗送到救命恩人王仁贵(左)和叶勇(右)手中)

      安康新闻网讯(通讯员吴亚君)“昨天上岸后,我才知道救我的人叫王仁贵,他真的是我生命中的贵人啊,要不是他救我,我今天不可能还好好地站在这里。”8月12日上午,一面写有“见义勇为英勇救人”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安康市石泉县冬泳协会会员王仁贵和叶勇的手里,在这面锦旗背后是一个惊险万分又感人至深的救援故事。

      送锦旗的是延安市富县的市民马赛龙,趁着暑假,他和妻子带着11岁的儿子来到石泉县旅游。8月11日晚上8点多,他带着妻子和儿子在县城汉江边的红石包处散步,看到秀丽的江水,就忍不住带着孩子下到江边浅水里玩,孩子调皮,抱着救生球用脚乱蹬,结果顺着水流飘远了。“我们都是旱鸭子,眼看着孩子顺着水往下面去,我赶紧走向孩子,水却越来越深,水已经够到我的脖子了,我伸出手却还差了一尺。”马赛龙说道,“孩子急得喊叫起来,眼看孩子越来越远,我想再往前一步就能抓到孩子,我就再往前走了一步抓到孩子往岸边一送,我自己却掉到了深水里。”看到老公在水里挣扎,岸边的妻子万分着急大声呼喊救命,正在红石包附近乘凉的王仁贵听到呼救声后,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

      今年44岁的王仁贵是一名专业的游泳救生员和指导员,有近十年的泳龄。“当时天色有些暗了,我看到两个黑影在水里,我先游到离我最近的人旁,看到是个小孩,已经在岸边没有危险了,我立马游到远一些的位置,发现是个大人,正在上下浮沉,情况非常紧急。”经过专业救援训练的王仁贵屏住呼吸,用尽全身力气将溺水者马赛龙推出水面,尽可能地使他多呼吸一些新鲜空气。“像这种情况,一定不能让溺水者再喝水,这会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王仁贵说道。

      回忆起当天晚上的情形,惊魂未定的马赛龙觉得自己实在太幸运了,能够遇见这样的好心人令他非常感动。“救上岸后,王仁贵给我说了一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说只要他抓住溺水者,他是绝对不会放手的,会想尽一切办法救上岸。”身形有些矮小的王仁贵在面对比自己壮实魁梧的溺水者时,他并没有放弃,他呼叫岸边的人扔下了一个浮漂,尽最大努力让溺水者不再沉下水中。

      就在马赛龙筋疲力尽之时,附近不远处的叶勇也赶了过来,他也是石泉冬泳协会的会员,在叶勇和王仁贵的努力下,马赛龙被成功救上了岸。看着被救上岸的马赛龙意识清楚,并无大碍,王仁贵交代了几句便和叶勇离开了,马赛龙想留下恩人的电话号码也被婉言谢绝了。

      “他一直没有放手,把我托出水面,让我呼吸,那会我感觉到我还把他给拉下水了,我真的太感动了,如果没有这么好的人,这么强的责任感,这么英勇的行为,今天我就不会在这里了。王兄说这是举手之劳,可这对于我来说就是重生啊。”马赛龙一家三口一个劲儿地说着感谢。事后,马赛龙想办法打听到了石泉冬泳协会会长的电话,通过会长联系到了王仁贵,他非要再次当面感谢恩人,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王仁贵说,出现溺水险情后,一般留给救生员的黄金救援期只有3分钟,这一分一秒都很关键,要迅速作出判断,还要进行正确的施救,否则不仅溺水者有生命危险,救援人员也会有危险。对于救援技巧,王仁贵说,入水救人一定不能迎面施救,由于人的本能,正面施救时,溺水者往往会把救援者死死抱住,导致两人都陷入险境。

      送完锦旗,马赛龙非要拉着恩人在石泉河堤边合影留念,河堤后面山上的四个大字让马赛龙感慨:“石泉十美。这里不仅山美水美,人更美,石泉就是我的第二个故乡,以后我要常来,我还要带着亲朋好友一起来这里。”

    编辑:王金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