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淳化懒汉变“勤快哥”立志甩掉“贫困帽”
  • 淳化懒汉变“勤快哥”立志甩掉“贫困帽”

    时间:2018-08-16 18:41:59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王斌

      清明节后,收完小麦后,帮扶干部曹晓荣帮着张延安(左)一起将玉米种在了地里

      “宁肯饿着都不动弹的‘大懒汉’,如今成了‘鸡一打鸣就起床’的勤快人。”说起贫困户张延安的变化,淳化县卜家镇东庄村村支书任继锋十分感慨。而这一切,要多亏帮扶干部为他竖起了致富信心。

      以前九点前从不起床 懒成村里“老大难”

      张延安51岁,是淳化县卜家镇东庄村人。说起以前的张延安,村里人的评价就一个字:懒。 有一年,村支书任继锋走访贫困户,快中午了,张延安家却大门紧闭,敲了半天没动静。事后才知道张延安还赖在被窝里没起床,连早饭都没吃。 “以前就没见过他早上9点前起过床,白天要么闲逛要么晒太阳。因为太懒,不但没娶媳妇,日常生活仅靠低保维持,十分艰难。”8月2日,说起过去村里的这个“老大难”,任继锋一脸苦恼。

      今年54岁的曹晓荣是淳化县文明办一名普通干部。2016年,他被安排到淳化县卜家中心东庄村开展帮扶工作,而他所帮扶的对象就有这位村里出了名的“懒汉”。走访中曹晓荣了解情况后,也不由担心起来:这样的懒汉能“扶”得起来吗?回到家中,曹晓荣辗转未眠,第二天一早,曹晓荣早早来到张延安家,想带他去洗澡理发,再买两身像样的衣服。可张延安却不愿意,婉言谢绝了。这让曹晓荣有点意外,他觉得张延安似乎并没有别人说得那么不堪。只要人还有志气,脱贫就有希望。从此以后,每天到张延安家走访便成了曹晓荣的“扶贫必修课”。

      “他要是不愿意做,那我们就手把手地教他。”为唤醒张延安主动脱贫的思想意识,只要在村里,曹晓荣总是第一个跑到张延安家聊家常,鼓励他对生活要充满希望。 为了帮助张延安,春耕时曹晓荣给张延安送去了化肥、地膜、玉米和黄豆种子,并和张延安一起在荒废多年的地里种上了地膜玉米和黄豆。在曹晓荣的“督促”下,张延安的生活慢慢有了变化。以前从来不叠被子的他,现在床单被套、衣服一周都要洗一两次,还用两周时间拔完了自家3.5亩麦田里的杂草。

    为了改善张延安(左)生活条件,帮扶干部曹晓荣筹钱为他买来电视机,正在调试安装

      扶贫干部为他树信心 现在“也想着进步”

      为了让张延安稳定增收,彻底告别贫困,曹晓荣积极联系县林业局,为他争取到新品种核桃树苗50余棵。随后,他更是和张延安一起用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把树全栽到地里。看着一行行排列整齐的新栽树苗,张延安笑了。有了产业,就有了对生活的信心,他变得一天天自信开朗起来。

      前段时间,听说村里要开办“爱心超市”,曹晓荣就鼓励张延安积极报名申请,并带他多方打听政策,张延安在村上第一个报了名。村里的群众都很惊奇,大家伙还是第一次看到延安做事这么积极。“老曹哥这样尽心尽力帮扶我,我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呢?再说了,我不是也想着进步么,能为大伙做点事我也开心。”张延安摸着脑袋憨憨地说道。

      “以前延安由于懒,都五十多岁了仍是个光棍。现在变化这么大,我打算托周边人给介绍个对象。只要生活有奔头,延安甩掉贫困帽一点问题都没有。”谈及下一步的帮扶计划,曹晓荣信心满满。

      “我兄弟现在的变化离不开县里、镇上和村里的脱贫工作人员,是他们耐心的劝导和帮助让他重拾了生活的信心。”张延安的姐姐张凤英开心地说,“现在政策给了他这么多帮助,只要再勤快一点,娶个媳妇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华商记者 王斌 通讯员 蒲大伟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