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逢夏季自来水时有时无 榆林聚财路上万居民用水难
  • 逢夏季自来水时有时无 榆林聚财路上万居民用水难

    时间:2018-08-16 18:42:4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国强

      自2016年以来,每逢夏季,榆林市聚财路附近约4000户、上万名居民便遇到用水难的问题,自来水时有时无、即便来水时水龙头流出的也是“涓涓细流”,难以确保基本生活用水。

      8月14日,华商报记者对此进行调查采访,通过走访居民、营业所、自来水公司、农垦公司等多方了解,原来,这上万名居民之前由榆林市榆阳区农垦总公司(简称农垦公司)供水,2016年移交给榆林市自来水公司,并网之后,因夏季用水量陡增,水压不足,而这片居民区之前的管道细小陈旧、增压易造成爆管,因此每逢夏季,这上万户居民便出现用水困难。榆林市自来水公司已经决定更换老旧管道,彻底解决居民用水困难问题,目前主管道已更换完毕,正在筹备下一步支管更换工作。

      居民:储存雨水洗衣服 洗澡成奢望

      今年8月份以来,榆林市聚财路附近多位居民反映家中用水困难,经常遇到无水的情况。 8月14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聚财路,路两边皆是二层高的老平房,据当地居民介绍,这一片全是老城区。

      今年74岁的高大妈是聚财路德安巷的老住户,和年近8旬的老伴儿居住在此,昨日上午11时许,华商报记者观察到,高大妈正在厨房为她老两口准备午饭,打开厨房的水龙头,开到最大,也只是流出非常细小的“涓涓细流”,洗好一个黄瓜也得好一会儿。

      “别看水小,这还算运气好了,总算有点儿水,前段时间,白天压根儿就没水。”高大妈无奈地说,以前,家里一直是农垦公司在供水,从2016年给榆林市自来水公司移交之后,供水就经常出现问题,尤其是夏天,来水总是断断续续,只有在凌晨3点左右的时候,水流才会稍微变大,家里洗衣服用的水都是这几天接的雨水,洗澡简直就是奢望。

      营业所:地势高水压不足 老管道陈旧细小难以加压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名住户,大家普遍对用水问题也是深感苦恼,“偶尔来点儿水,根本不够用,每天只能去有水的地方借水,大夏天的,这不是折磨人嘛!”顺安南巷的谢先生气愤地说。

      为何到了夏季,聚财路这些居民就会出现用水困难呢?

      8月14日上午,榆林市自来水公司青山路营业所一名姓杨的工作人员说,聚财路顺安巷、德安巷等片区居民用水在2016年11月之前属于农垦公司管辖,2016年10月移交榆林市自来水公司。之后,由于农垦公司所管辖的片区自来水管道老旧、铺设时间久远,并且当地地势较高,管道压力必须在可控制范围之内,但从没有因为其他原因对该片区居民停水。

      自来水公司:已完成主管道更换 正筹备支管更换

      榆林市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刘生军介绍,目前,榆林市(除开发区外)城区,夏季每天供水需求量为7万立方米,而自来水公司只能提供5.3万立方米用水,聚财路约4000户、上万名居民以前是农垦公司下属的一个砖瓦厂(该厂打了两口水井)负责供水。2016年11月,农垦公司将该片居民的供水业务移交给了自来水公司,原农垦公司的地下管网便与自来水公司的管网进行了并网,但农垦公司的这部分管道都是上世纪80年代铺设的,陈旧细小,而聚财路片区本身地势较高,每逢夏季榆林市城区供水量陡增,水压不足,这部分居民家中便出现用水困难的情况,自来水公司也考虑过加压,但担心陈旧细小的老管道难以抗压,避免出现曝管,因此放弃了增压方案。

      刘生军表示,要彻底解决这部分居民用水难的问题,必须全面更换老旧管道,2017年,自来水公司已经完成了主管道更换,支管更换目前正在筹备阶段。

      “每次工作人员过去收水费,都要遭到居民的谩骂,我们也希望尽快彻底解决问题,”刘生军坦言,下一阶段,他们将争取财政支持、尽快完成支管更换的招标工作,彻底解决这部分居民用水难的问题。

      华商报记者 赵国强 实习生 张驰 张晗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