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驼城|品味秋天——靳天龙
  • 驼城|品味秋天——靳天龙

    时间:2018-08-16 18:42:5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立秋了,秋意一天天地浓起来,在每一缕秋风中,在每一滴秋雨里,在每一片叶子上,在每一丝芬芳中……

      我喜欢秋天,喜欢秋风的飒飒,秋雨的绵绵,秋色的迷人,秋思的动人……秋天是美丽的,是富有诗情画意的,令我流连忘返,品味不已。

      秋风飒飒。“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秋风吹,树叶飘落,大雁南飞,天高气爽,阳光柔和,月明风清。有人说,秋天是萧条的、令人伤感的。可是只要拥有“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豪情,秋天不也是积极乐观、奋发向上的季节吗?“春种夏耘秋收冬藏。”秋风吹熟了庄稼,吹熟了瓜果,吹得农人秋收秋种,一派丰收景象。

      秋雨绵绵。“一场秋雨一场寒”,秋雨带给人凉意,带给人思念。秋天,善于用雨抒发它的情感。秋雨,丝丝缕缕濡湿人的心底。“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那些远离家乡的游子,望着绵绵秋雨思绪翩翩,情思绵绵,想念家乡,思念亲人。秋雨之后,许多往事随着秋水汩汩而流,悠悠而去。“一往情深深几许,深山西照深秋雨。”秋雨绵绵,令人多情善感,令人思绪万千。

      秋色迷人。秋天色彩斑斓,令人惊叹不已。走进秋天,就是走进美丽的图画:天空瓦蓝,云朵洁白,高粱红似火,柿子像红灯笼,玉米棒金黄,葡萄紫得晶莹,辣椒赛火红……一阵秋风吹来,庄稼芬芳,瓜果飘香,沁人心脾,令人难以忘怀。走进秋天,就是走进诗意的秋韵里:“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秋色如诗如画,迷人醉人不思归。

      秋思动人。秋天是沉静的季节,也是思索的季节,让人更加体会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深刻内涵,更加理解没有艰辛的付出就没有收获的欢畅。“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佳节更让人期盼家人团圆,共享亲情的其乐融融。“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秋夜宁静,带一颗素简之心,临风赏月,临窗静坐,别有韵致,动人心弦。

      品味秋天,受益匪浅,微笑向暖,砥砺前行;品味秋天,心境清明,淡定从容,美好享受。

      作者简介:靳天龙,中国诗歌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出版主编《陕北诗选》诗集。

      榆林的秋天如期而至,在早晚的些许凉意中,在绵绵不断的秋雨中,我们总是充满了期待。春华秋实,平凡的人生,辛勤的耕作,才是生命的真谛。

      投稿邮箱:429688523@qq.com

      本期主持人:贺静静

    编辑:王金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