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驼城|榆林的秋——慕明媛
  • 驼城|榆林的秋——慕明媛

    时间:2018-08-16 18:42:5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秋天,特别是榆林的秋天,总是来得特别急,特别早,特别苍凉。

    6569ffff4c8a6afed3b05873d001c1e8.jpg

      好像前一日还是轰轰烈烈的伏天雷雨,后一日的立秋就按捺不住地倏忽而至。人们入了秋的节气,却发现日头在没了雷雨的遮掩下,越发地骄纵起来。放眼望去,街道上依然是夏日时候遮头掩目的行人。果然,“秋老虎”抖起威风,那可不是一般的令人焦灼。

      可是,习惯于晨起的人们还是能依稀感受到秋天的滋味。

      往日早醒,额头上总会沁出一层细密的汗,胸口也是被压住似的发闷。只是这几日以来,眯着晨曦中惺忪的双眼,还要不自觉地掖过被角。走出房门,短袖上身的人们总会一怔,用手摩挲一下胳膊,感受皮肤呼吸的凉意——

      “呵,秋天来了。”

      秋天,特别是榆林的秋天,在城里看,多少还是缺了些味道。

      你不妨往远处走走、往深处走走、往高处走走,因为那里才有着榆林最纯粹的秋天。

      某一日心血来潮,我和友人和着晨曦,兴致勃勃地爬上了榆林的镇北台。站在垛口,我任由眼睛驰骋,仰视是红亮的霞,放眼是厚重的城,俯瞰是常青的树。闭上眼睛,耳旁又是呼呼作响的风。鼻息间吞吐的,是塞北古镇流转了数千年的历史。

      望向镇北台的北方,数千万年间,苍茫的高原就一直静默地矗立在那里。那里曾经居住着和汉人不一样的民族。他们越过孤旷辽阔的原野,来到这长城脚下,把胜利的希望借助于每一次勇敢的冲锋和呐喊。我意识到自己脚下站立的方寸之地,很可能就是双方厮杀的场地,或许还浇灌着祖先奋勇杀敌的英雄热血和矢志不渝的爱国热情。

      我突然不自觉地抖了抖腿,书本里的历史就这样在我的眼前鲜活起来——我就站在被戍守边疆的勇士们濡染了鲜血的地方——这样的一块土地,似乎因为接纳了生命的滋养而同样具有了生命力。

      耳旁的风在向我倾诉,脚下的地在向我表达,我突然明白过来:榆林的秋天之所以苍凉,并不只是因为黄土高原的辽阔与苍茫,更是因为榆林历史的厚重和深刻。

      这就是榆林的秋天。

      作者简介:慕明媛,榆林市作家协会会员,长于诗歌与散文创作,发表文学作品十余万字,现供职于榆林市电化教育馆。

      榆林的秋天如期而至,在早晚的些许凉意中,在绵绵不断的秋雨中,我们总是充满了期待。春华秋实,平凡的人生,辛勤的耕作,才是生命的真谛。

      投稿邮箱:429688523@qq.com

      本期主持人:贺静静

    编辑:王金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