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不离不弃!柞水七旬老太悉心照顾瘫痪丈夫15年
  • 不离不弃!柞水七旬老太悉心照顾瘫痪丈夫15年

    时间:2018-08-18 18:23:47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自己身体好一点,多活几年,能照顾老伴久一些……”近日,在柞水县红岩寺镇本地湾村,74岁的贫困户吴泽英给瘫痪丈夫汪顺成一边洗头一边说。15年来,吴泽英始终无微不至地照顾轮椅上的丈夫,用她单薄瘦小的身躯为家庭撑起了一把遮风挡雨的“大伞”。

    微信图片_20180816144035.jpg

      妻子不离不弃 坚定了他活下去的信心

      今年75岁的汪顺成原是一位行医乡里、受人尊敬的医生,24年前,他不幸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腿部膝关节发生了较为严重的病变,从给别人治病的医生变成了一个需要别人照料的病人。最开始那几年,汪顺成的生活还能勉强自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病情的发展,2003年以后他的双腿就完全瘫痪了。2007年,儿子因精神病发作离家出走至今未归,更加加重了汪顺成的病情。生活中的不如意和各种打击交织在一起,一度让汪顺成产生了厌世情绪。在汪顺成最悲观的那段日子里,妻子吴泽英一直不离不弃,经过妻子的悉心照顾和耐心开导,才坚定了汪顺成继续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微信图片_20180816144032.jpg

      “每天天一亮她就起床,打扫里里外外的卫生,烧水,帮我穿衣服、洗脸、做早饭,伺候我吃完饭,坐在门口休息一会儿,又要开始做午饭。这些都不是啥,最要命的是我上厕所和晚上上床睡觉,每次她都要用一块板子搭在轮椅上,帮我慢慢地滑下去又滑上来……”汪顺成的话,道出了妻子吴泽英这些年照顾他的艰辛。

      汪顺城的肠胃不太好,吃过于油腻的饭菜就会拉肚子,常年喝药又加重了对胃的刺激,吴泽英总是换着花样做适合老伴吃的饭菜,但老伴有时还是把大便拉到裤子上。夏天还好,到了冬天就麻烦了。去年冬天的一个大雪天,老伴又把大便拉到裤子里,吴泽英帮他换完裤子,步履蹒跚地拿到河里去洗,当她回到家里时,身上头上满是雪花,手冻得又红又肿……回忆起老伴这些年为自己吃过的苦、受过的罪,汪顺城内心充满了自责,眼角挂着眼泪……

    微信图片_20180816144038.jpg

      希望身体好一些 照顾老伴久一些

      少年夫妻老来伴,照顾瘫痪丈夫虽然辛苦,但是相比同龄的寡居老人,吴泽英觉得自己还是很满足、很幸福的。“至少我还有个老伴,他虽然有病,但还可以说说话,我有啥烦心事跟他一唠叨就好了。”吴泽英说,“我和老伴现在赶上了好光景,这几年沾了不少国家的‘光’,低保、养老、合疗都有,而且入股村集体经济,年底还能领到分红。我希望自己身体能好一些,可以多照顾老伴一些,不能再给政府添加麻烦。”

    微信图片_20180816150823.jpg

      “我和他结婚50多年,一起风风雨雨经历了很多事情,年轻时他是家里的顶梁柱,现在老了、病了,照顾他是我必须要尽的责任和义务!”吴泽英表示,只要老伴儿活一天,自己还有能力,就一定全心全意把老伴照顾下去。华商记者 程娟 通讯员 索文瑛

    编辑:刘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