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西安一小区属地划分不明确 打疫苗被当人口流动
  • 西安一小区属地划分不明确 打疫苗被当人口流动

    时间:2016-01-25 11:16:02  来源:  作者:

    大寨路上的莱安逸珲小区环境好,管理也不错,居民们住着很满意。但是,随着一期、二期越来越多的业主入住,也暴露出一个问题:小区没有社区管辖,居民很多事没法办。

    业主:没有社区管辖难办事

    “小区没有社区管辖,老龄补贴、免费体检等政策,我们都没有办法享受。”马阿姨说,她今年66岁,老伴已经74岁了。马阿姨半年前,将户口从胡家庙派出所迁到了昆明路派出所,本想着迁了户口,到这边的社区领相关补贴,省去跑路的麻烦,可是,没想到新小区竟无社区管辖。

    “没有社区的小区管理起来特别麻烦,不光是自己,其他居民也都为这事着急。小孩上学、孩子医保等等,这些事情物业都办不了,这可咋办!”马阿姨说。

    物业:小区属地划分不明确

    记者了解到,小区没有社区管辖的原因大体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小区是刚开发的,手续不完备,无法纳入社区管理;第二类是房屋产权、土地所有权归属不清;第三类是区划归属不明确。莱安逸珲小区为何无社区管辖?

    莱安逸珲小区莱安物业一位姓温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有2000多户居民,一期和二期业主基本陆续入住,三期才交房。小区地界在莲湖区、雁塔区两个区域的交界处,小区也因归属地不明确,所以迟迟没有社区管辖。

    记者采访得知,该小区居民的户口均落在了公安局雁塔分局昆明路派出所,户籍属于雁塔区管理。按理说,户籍有地方落,为何社区由谁管辖出现“真空”?

    “当初,开发商申请这块地的时候,开发用地是莲湖区的,这个合同上也有标明。但是,居民落户,户籍落在了雁塔区。因为区域划归不明确,小区无社区管辖的问题也一直得不到解决。”这位姓温的女士说,目前,如果居民需要办理有关社会事务,物业暂时也只能开具一份居住证明。

    街办:需要几方共同协商

    究竟是雁塔区管还是莲湖区管?记者也就此事采访了土门街道办事处。

    “小区由哪里管辖,主要还是看行政区域划分。”土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越说,莱安逸珲小区原来那里是几个村子,据他了解,有几个村子的地当初是在莲湖区,但具体情况自己也不是很清楚。村子拆迁以后,莱安逸珲小区土地是否归莲湖区管,目前土门街道办事处并没有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

    “居民的户籍落在了昆明路,户籍这块很明确归雁塔区。但是,假如说,莱安逸珲小区归莲湖管,那么,到时有一个问题也很难办,那就是跨区域行政。”陈越说,跨区域行政,社会事务很难管理,很多事务也办理不了。居民的医保、劳保、养老、教育等问题,都是以户籍为准,户籍在雁塔区,社会事务如果又在莲湖区,很多问题难管理,就连小孩接种疫苗,也要按照流动人口来管理。

    “这是一系列的问题,需要几方坐在一起协商,或者由民政部门说该由哪个社区管辖或成立新社区,必须在归属地确定以后,在街道办的指导监督下,展开相关工作。”陈越说。目前,就小区无社区管辖的问题,莱安逸珲小区物业已经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他们也正在想办法积极解决此事。

    关键词:西安 小区 疫苗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