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苦瓜干一斤能卖160多元 汉阴苦瓜产业让贫困户尝到甜头
  • 苦瓜干一斤能卖160多元 汉阴苦瓜产业让贫困户尝到甜头

    时间:2018-09-20 18:50:42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张建全

      小小的苦瓜产业,产业链并不长,是个短期项目。放在汉阴县平梁镇太行村看来,在短期内仍找不到高大上产业的情况下,苦瓜产业也是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近日,记者赶到了汉阴县人大常委会所帮扶的平梁镇太行村。村上的太康产业合作社是太行村副主任蔡清领办的,蔡清个子不高,也就40岁左右的样子,在村上,他也算是一个敢想敢干的年轻人。合作社就是他利用当地的蔬菜资源,对干鲜蔬菜、蜂蜜等土特产进行加工,再利用精美的包装,以旅游产品的方式对外营销,以此种方式来带动村上贫困户脱贫增收。

      走进院子,满院晾晒的苦瓜片立即映入眼帘,十多个四五十岁的妇女正在车间里忙着切苦瓜,旁边便是堆放着数千斤刚收来的鲜苦瓜。

      “怎么不用机械切片?”

      “苦瓜含水量特别高,机械切片就全部打成菜浆了。”蔡清回答。

      “切一天苦瓜片多少工资?”

      “每天切300斤,赚80元。”听到记者的问题,正在切苦瓜的几个妇女齐声回答。

      “累不累啊?”

      “不累!在车间工作,有风扇,比在大太阳底下劳动好多了!”这时记者才发现,在切苦瓜的妇女中有一位姓付的中年妇女正好是包联的贫困户廖申银的妻子,在询问中得知,她每个月在这里工作20多天,因为在家门口,还照顾了家庭养殖及孩子上学。

      在晾晒间里的墙上贴着关于苦瓜的各种介绍,货架上也摆满了大大小小包装精美的成品苦瓜茶。苦瓜,是属于药菜并用型的蔬菜,具有清热解毒,养颜嫩肤,降血糖,清热滋阴,止渴利尿,养血滋肝等多种药用价值,是公认的优质营养品。

      据蔡清介绍,加工苦瓜干,是他自己与北京一家康养中心联系的,该康养中心每年需要6万斤苦瓜干。在太行村种一亩苦瓜,产量可达6000到8000斤,鲜苦瓜每斤按1.3元的价格收购,一亩地可实现产值7800元到10400元,扣除成本,一亩地可实现纯收入5500到6500元,在工厂切片每月按23个工作日,每天80元计算,也能实现1840元的劳务收入。

      今年,合作社又免费为贫困户发放种子600余袋,成功种植100多亩,收购苦瓜63.87万斤,苦瓜含水量极大,28斤鲜苦瓜才能加工1斤苦瓜干。目前,苦瓜干的销售价为160多元一斤,按每亩加工苦瓜干250斤计算,企业可实现产值320万元,实现利润150多万元,为60多户贫困户每户实现了1万元的种植收入。与此同时,苦瓜的加工还带动了当地40多个妇女2个月就地务工,每个妇女一季度可实现门口打工收入3200元,真可谓小苦瓜带动大扶贫。

      华商记者 张建全 通讯员 谢继来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