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散养的山羊混入另外一家羊群 紫阳警方请人辨羊
  • 散养的山羊混入另外一家羊群 紫阳警方请人辨羊

    时间:2018-10-11 15:14:14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张建全

      今年8月份,家住紫阳县高桥镇龙潭村从事山羊养殖屠宰的夏某夫妇,将31只山羊散养山林走失11天后报警求助,在初步确定11头羊被另外一家养殖场捡走后,警方邀请阉割匠通过阉割手法辨别出了夏某丢失的羊,目前,警方还在协助夏某寻找另外丢失的20只羊。

      羊不归圈存侥幸 养殖户11天后才报警

      8月6日一大早,紫阳县高桥镇龙潭村养殖屠宰户夏某、吴某夫妇与往常一样,丈夫夏某驾驶摩托车将屠宰的山羊拉到高桥镇集市上兜售,妻子吴某将羊圈里31头山羊赶到自家房屋背后吴家湾山头后,就开始了喂鸡、喂猪、下地伺弄庄稼。当晚8时许,将整条羊子销售一空的夏某返家吃过晚饭,发现羊圈内空空入也,连忙问妻子,羊子咋还没归圈呢?劳累一天的吴某在卧室里答道,一惊一乍的,羊子在山上不归圈又不是这一次,第二天就会自个儿回来了,夏某一想,也是,自家的羊子在山上六七八天不归圈是常事儿,夫妇两没有多想回屋休息。

      8月7日、8日连续两天,夏某夫妻俩在高滩镇亲戚家吃喜酒。8月9日晚上返回家中,一看羊圈仍然没有一只羊归圈,夫妻俩着急了,便拿着手电筒前往吴家湾后山寻去,但是周边漆黑一片,他们学着羊子“咩咩.....”的叫唤,四周空寂无声。夏某安慰妻子说,曾经羊子跑出去19天也回来了,不要紧,羊子应该就在这山头上。

      8月9日至17日,夏某夫妻找遍了山头也没找到丢失的羊,又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自家山羊照片、视频发动亲友帮忙找羊,但是31只山羊就似人间蒸发了一般,不见踪影。

      要是31只羊丢了,那对夏某家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

      8月17日晚8时40分,吴某给紫阳县公安局高桥派出所打电话求助,吴某称,她和丈夫一年到头就指望养羊屠宰赚钱供小孩上高中、供父母治病的……

      接到求助后,高桥派出所所长寇安宁立即带领民警连夜赶往吴家湾后山进行现场勘查,夏某家住在龙潭村的山顶,民警现场察看羊圈无损,便在在吴家湾后山方圆近10里范围内进行勘查,未发现任何有价值线索。

      山羊到底是被盗,还是自行走散走失?民警也难以确定。但从其住宅地理位置、羊圈、放羊草坪现场勘查情况来看,山羊被盗的可能性不大。民警叮嘱夫妇二人继续发动亲戚朋友寻找,并表示警方将尽全力帮忙找羊。

      警方联动寻羊 发现线索却找不到证据

      8月18日,高桥派出所迅速将此夏某丢羊一事通报给毗邻的向阳、双桥派出所和权河、洄水交警中队,实行三所两队联动,全面开展排查搜寻,力争发现线索。同时高桥镇镇村组干部和群众也投入到搜寻工作当中。

      为防止山羊被盗后,嫌疑人用车辆将山羊运出县境亦或屠宰变卖,两交警中队对主要交通要道、城乡结合部、毗邻接壤结合部车辆开展拦截盘查,三个派出所分别在辖区屠宰点、肉类交易市场开展排查。一周过去了,交警队和派出所均无任何线索,镇村组干部群众以及夏吴夫妇发动的亲戚朋友搜寻也无任何进展。

      8月28日下午1时40分,吴某再次向高桥派出所报警称,在高桥镇深磨村2组山羊养殖大户朱某某的养殖基地羊群中发现了她家走失的山羊,并称除了自家羊群的领头羊不在外,其他30只山羊能够确认就是自己家羊。

      高桥派出所民警立即会同镇村干部赶往深磨村二组朱某某的山羊养殖场,经询问朱某某,其自称有山羊114头,经民警现场清点后确定山羊有114头,而吴某某坚称朱某羊群内有自家的31头山羊,并拿出手机让民警察看在此之前拍摄的自家山羊照片和视频,与朱某某羊圈山羊对比。民警仔细对比、反复察看,发现朱某某圈内的几只山羊与吴某某提供的山羊视频照片相似度较高,而朱某某一再坚称近期自家羊群没有混入其他羊群。

      民警也深知仅凭照片视频走失的羊很难让朱某某信服。对此,民警迅速开展外围调查,经调查,朱某某发展的山羊养殖基地是紫阳县某部门包联的养殖贫困户,扶贫包联部门和镇扶贫办提供的6月20日扶贫明白卡显示,在册登记朱某某共养殖山羊数为80头,6月20日至8月28日期间,朱某某先后在本镇周边村购买山羊23只,卖出2只,目前朱某某养殖基地应该只有101只山羊,与民警现场清点的114只山羊数目不符,为何多出了13只山羊?民警立即对朱某某展开询问,但朱某某以山羊养殖太多、时间长了记不清楚底数、山羊下崽增添数量等多种说辞推脱,朱某某虽然疑点重重,但是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撑,这让“山羊走失事件”,再次陷入僵局。

      DNA鉴定难度大 “土办法”找到了丢失的羊

      在此期间,夏某夫妇多次要求警方对丢羊一事立案调查。但由于山羊走失可能性很大,不符合立案条件。

      对此,紫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郭子平指示,县局刑侦部门会同高桥派出所,采取技术手段等有力措施,查清真相,竭尽全力为群众挽损惠及民生。

      9月16日,紫阳县公安局指派局领导杨德明带领刑侦技术人员和高桥派出所民警深入朱某某的养殖场现场,固定相关证据,做山羊DNA鉴定,但经联系市局、省厅,因鉴定试剂需从国外购买,费用昂贵不说,鉴定难度大,可行性不高,从而放弃山羊DNA鉴定。

      正在民警一筹莫展之时,从事多年骟羊(阉割)为业的村民徐某向民警反馈,可以找经验丰富的“骟匠”进行辨认核实,因每个“骟匠”手法不同,虽是“土办法”,但是管用。

      此时,夏某夫妇称自己的山羊请的是本村的“骟匠”吴某阉割的,民警找到吴某说明来意后,吴某表示,他在广东省清远市学习的“系骟法”,除自己之外,在高桥镇没有第二个人会使用这种方法,他只给本镇四家养羊户使用过“系骟法”,其中就有夏吴夫妇家的16头山羊,但是并没有给朱某某家骟过山羊。

      经民警核实,吴某所述属实。很快,高桥派出所民警会同高桥镇司法所干部、高桥镇龙潭村、深磨村两村干部带领吴某抵达朱某某的山羊养殖基地通过“系骟法”辨认,朱某某羊群内129头(后下崽15头)山羊中有11头山羊是用“系骟法”骟过。在大量的事实和证据面前,朱某某难以狡辩,但是扔不肯承认其中11只山羊是夏某丢失的羊。

      9月21日,高桥派出所民警再次会同镇政府综治办、司法所干部和龙潭村、深磨村干部到朱某某家作思想工作,经过2个多小时劝说,朱某某终于承认了自家羊群里11头“系骟法”骟过的山羊不是自己的,是8月8日上午放羊时发现多出了11头山羊混入到自己的羊群中,心想羊群自个儿跑来又不“犯法”,就想占为己有。并一再承诺就只有11只山羊是夏吴夫妇家的,其它20只山羊很有可能被领头羊带到别处去了。当天,民警迅速通知夏吴夫妇赶至朱某某家,经过双方确认,并在镇司法所、村组干部和“骟匠”吴某的见证下,朱某某将11只山羊归还给夏吴夫妇,双方在山羊归还协议书上签字。至此,“山羊走失事件”有了一个较为完满的结局,目前,警方还在帮助吴某夫妇寻找另外走失的20只山羊。

      华商记者 张建全 通讯员 何春地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