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作文|幸识江南——郑李琦
  • 作文|幸识江南——郑李琦

    时间:2018-10-13 14:42:2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江南,多少文人墨客都魂牵梦绕的地方,一篇篇优美的诗文,都无不在赞叹着它的美。而我,则有幸目睹了它的魅力。

    cdeab14aac596cf617732c6be6f23871.jpg

      抛开繁琐的手机,从北方到南方的第一次跨越,也是时代和内心的一次逾越。

      我在心中一步步前进着,初来乍到,不知会有多少新奇等着去探索,多少挫折等待去面对。我不知道,也不敢想象,只是一人触摸着深夜的车窗玻璃无睡意。

      走出坐了近11个小时的火车,闷热的风一下子与我撞了个满怀,提着沉重的箱子,如同久存不去的负担,压得我喘不过气来。难道,这就是秦淮以南的南方?此时,唯有热催生的汗嵌在心里,留下最初的印象。

      初到中山陵,便被它的雄伟吸引。一条宽又长的石阶旁有着一片又一片的林丛,顶着烈日,挣扎在这片广袤无垠的土地上。待见到建筑内部的装饰——色彩规整地装点着,精致的浮雕同时点缀着,才领略到它的气质。

      到南京大学,才明白它与北京大学的区别。北大因有名声的渲染而显得高不可攀,而南大则显得平凡踏实,仿佛“触手可及”。名不高,不代表氛围不好。同样,南大也有着那份属于自己的强大。

      南京博物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雨花台,这些地方的历史气息尤为厚重,有着深刻的历史意义;三国、水浒城的影视气息又重新搬到了眼前——真实,却又感到空洞;最后还得太湖自然湖面的浩荡来增添感觉……

      可是,这难道就是江南?

      我一遍遍质问着自己是否选错路去走,同时被昂贵的价格和冷漠蒙蔽双眼,想要放弃前进的步伐休息一会,却发现队伍已经在前头。

      热,仍然催生额头的汗一滴滴不断地坠落着、滴打着……

      我望了望天:晴空万里,硕大的云朵堆积在一起,白得刺眼……

      这,可真是南方:可那地理书上清清楚楚写着:“南方地区,主要为亚热带季风气候,湿热多雨……”何处为雨带来的淡雅与恬静?

      谈雨便至,语文书上的苏州园林(严家花园)终于映在眼帘,伴着清凉的忽急忽缓的雨,成了道“菜”,甜甜的。亭台轩榭的布局,假山池沼的配合,花草树木的映衬,近景远景的层次,仿佛一切都要为构成完美的图片而存在,决不容许有欠美伤美的败笔。苏州园林可绝不讲究对称,又不过度独树一帜,这也是为了取得从各个角度都看成一幅画的效果。雨中的苏州园林更加绚烂多彩,如丝如缕般轻柔地落到池中泛起圈圈微波。一些垂在树上,又缓缓地滑下到土地上,瞬间四分五裂,却又浸润了一片土地。

      如此反复着,演绎着独属苏州园林的雨景——生的质朴,美的纯洁。

      我欣赏着,不知不觉,已从扑朔迷离中走了出来。

      夫子庙的外景,同里、木渎古镇的小桥流水人家,与其说置身于其中的现实,却不如说如同漫步于虚拟。手中的相机不时忙碌起来,顾不上喝一口水,细细品一把景,却不知额头和脸颊的汗已经不复存在。端详着水上的船夫娴熟地摆动着船桨,听着满含着江南味道的吆喝,渐渐觉得一切都有了意义,也都变得容易。

      这,才是真正的江南罢!名副其实!

      沉重的相机,已经融入景中,轻如蝉翼。迈出的一步步酸痛,已经有了价值。汗,将稚嫩的内心浸润。汲取着真正的江南风光。

      劳累,并愉悦着。正因如此,才促就着新生的前所未有的快乐。

      江南好,能不忆江南?渭南初级中学 九年级十六班 郑李琦

      暑期作文大赛 本月底截稿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渭南市第七届暑期作文大赛本月底截稿,还没投稿的你,赶快抓紧时间吧。投稿内容以暑期见闻、生活感悟、读书感悟、家乡变化为主,字数在800~1000字左右。来稿时,请注明个人信息,欢迎学校及教师推荐学生的优秀作文。

      投稿邮箱:907077522@qq.com 主持人:邢雪雪

    编辑:王金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