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驼城|驼城之光——慕明媛
  • 驼城|驼城之光——慕明媛

    时间:2018-10-13 14:43:0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一座好的城市,就像一个好的身体。

      她不仅要有漂亮的衣饰(市容建设),也要有强健的身躯(交通建设),更要有美丽的灵魂(精神文明建设)。

      我想,构建宜居城市,建设美丽榆林,就是要培养塞北驼城的气质,酝酿她独具魅力的灵魂。

      而这难能可贵的灵魂,就是塞北驼城的光。

      2012年7月,我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进入榆林中学,成为一名高中语文老师。榆中宿舍楼前,有一个小小的广场,叫做斌丞广场,斌丞广场上树立着杜斌丞校长的铜像。杜校长毕生坚持革命,1947年被捕后英勇就义。杜校长殉国,毛主席亲手写下挽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生”。

      百年榆中,涌现出多少像杜校长这般的英雄儿女。他们为了新中国的建立,不屈不挠、前赴后继。

      你听——他们站在历史的硝烟中呐喊着:“牺牲我一个,还有后来人!”

      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

      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

      这,就是榆林精神,就是驼城之光。

      现在,请您随我登上镇北台,去追溯榆林精神的起源。

      站上镇北台,任由眼睛驰骋。仰视是透亮的蓝,俯瞰是厚重的城,闭上眼睛,耳旁是呼啸千年的风。

      你看——镇北台之北曾是游牧民族的领地。他们兴奋地跨过原野、呼啸着奔向长城。我们脚下的镇北台,必然浇灌了戍边将士们奋勇杀敌的热血。

      誓扫匈奴不顾身,五千貂锦丧胡尘。

      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深闺梦里人。

      这,就是榆林精神,就是驼城之光。

      2015年,由《平凡的世界》改编的电视剧热播。一部小说,六年心血,十年生活,这只是平凡世界的一个切片。作家将生活横切一刀,切片上沾染着主人公一脉相承的榆林精神,也激励着新一辈的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回望过去,榆林的生态建设史就是一部防沙治沙史。一代代榆林人用心血、汗水甚至生命,在毛乌素沙地筑起了一道道绿色的走廊。

      从黄沙漫天到绿荫葱葱,从徒手种树到科技造林,先后涌现出牛玉琴、石光银等一大批治沙英雄,他们生动阐释了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榆林精神。860万亩流沙得到了治理,林木覆盖率从0.9%到33%,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这,就是榆林精神,就是驼城之光。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这是亚里士多德的至理名言,也是现代人对城市寄予的美好期盼。

      被誉为“中国科威特”的榆林,为了这份美好的期盼,正在努力摆脱资源型城市的发展困局,提出了建设“塞上文化古城、大漠生态新城”的伟大构想。

      当我行走其间,用心感受着榆林的变化,体会她美丽的灵魂,我总要忍不住记录下每一抹榆林的光辉,颂扬她独具魅力的文化色彩。

      必然地,在榆林精神的引领下,古老的九边重镇必将华丽转身,绽放出愈加耀眼夺目的驼城之光。

      (慕明媛,榆林市作家协会会员,长于诗歌与散文创作,发表文学作品十余万字,现供职于榆林市电化教育馆。)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一方山水有一方风情。你看,在榆林作家们的眼中,这座城市既有现代化的气息,也有古老的历史韵味,更在古老与现代的交融中,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美好未来。

      投稿邮箱:429688523@qq.com

      本期主持人:贺静静

    编辑:王金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