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汉江白河县沿线弃渣绵延1.55公里 水利局未履行职责被起诉
  • 汉江白河县沿线弃渣绵延1.55公里 水利局未履行职责被起诉

    时间:2018-10-20 21:20:2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张建全

      白河县多个工程在建设期间,施工单位将弃渣倾倒于汉江沿线绵延1.55公里,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白河县水利局整改不力。10月17日,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诉白河县水利局不履行河道监管法定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开庭审判。白河县水利局局长在出庭应诉后表示,通过这次诉讼,为全局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

      法院审理查明,2012年10月至12月,汉江白河县县城防洪保安工程、白河县河街棚户区综合改造工程、316国道白河县县城过境段改线工程分别开工,施工单位将弃渣倾倒于汉江沿线,像小山一样绵延1.55公里。白河县人民检察院发现上述情况后于2017年12月7日向被告白河县水利局发出《检察建议书》。白河县人民检察院分别于2018年3月27日、2018年4月27日、2018年5月16日到现场查看,发现汉江河道渣土和建筑垃圾未进行清理。

      安康市沿江各地都曾经遭受过严重水害,倘若爆发洪水时河道被工程渣土和建筑垃圾阻塞,将给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害。法院认为,被告白河县水利局作为县级人民政府的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河道主管机关,负有对行政区域内防洪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以及管理河道、加强河道防护、对河道进行整治、清障、对水污染防治实施监督管理等法定职责,但白河县水利局直至2018年7月9日才向涉案的施工单位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018年8月1日才将堆放在汉江河道的工程渣土和建筑垃圾清理完毕,超过了履行法定职责期限。鉴于案件审理期间,水利局经过积极整改,遭受破坏的河道和生态环境在法院判决前已经修复。

      10月17日上午9时,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诉白河县水利局不履行河道监管法定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开庭审判,法院当庭宣判:确认被告白河县水利局未在法定期限内履行河道监管法定职责的行为违法。鉴于本案审理期间,被告白河县水利局对堆放在汉江河道的工程渣土和建筑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整治,遭受破坏的河道原貌和生态环境确已修复,公益诉讼起诉人当庭决定撤回要求判令被告履行法定职责的诉讼请求,法院当庭予以准许。白河县水利局局长当庭表示不上诉,并认为通过这次诉讼,为全局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华商记者 张建全 通讯员 金林旭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