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宝鸡灵活就业医保缴费开始 有疑问看这里
  • 宝鸡灵活就业医保缴费开始 有疑问看这里

    时间:2018-11-20 18:54:3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宁

      10月1日至12月31日为宝鸡市2019年灵活就业医疗保险费集中缴费期。近日,有不少市民咨询缴费的相关问题,宝鸡市人社局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如果您有同样的疑问,快来看看吧。

      问题一:我已参加灵活就业医保,可是我人在外地,要怎么交呢?

      答:可以手机关注“宝鸡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点击“我要服务”并选择“灵活就业医保缴费”,输入“身份证号”并选择“缴费期限”,再输入密码,就可完成缴费。

      问题二:我没有医保,想交灵活就业,怎么办理呢?

      答:可携带身份证原件到就近医保中心办理参保手续,然后通过网络或者农行、建行自助终端机缴费。3个月等待期满后便可享受医保待遇。

      问题三:我已经断保好长时间了,现在想接续灵活就业,怎么办理呢?交多钱?

      答:按照相关政策,断保6个月之内可以接续上,医保住院待遇不受影响;超过6个月,就不能补缴了,只能从当前月继续参保,并且3个月不能享受医保待遇,2年不能享受慢性病待遇。2019年灵活就业医保交1827.6元,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互助基金。

      问题四:我交的是灵活就业医保,生育要怎么享受呢?

      答:按照相关政策,灵活就业医保缴纳满24个月以后就可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问题五:灵活就业医保费我已经交过了,想要票据,怎么办呢?

      答:银行和我们是联网的,只要缴费成功了就行,不需担心。如果需要打印《陕西省基本医疗保险(代收)缴费单》,可以到相应的缴费银行打印;需要报销的,可以到相应的医保经办中心开发票。

      问题六:我的养老已经退休了,听说医保也可以办退休,要怎么办理呢?

      答:可以到你所在的医保托管中心申请医保退休,携带养老退休审批表、身份证、失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参保时间不确定的还需提供能证明其缴费年限的参保资料。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享受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最低缴费年限为男满30年、女满25年,且实际缴费年限不少于15年,从其退休手续报至医保经办中心次月起,享受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只缴纳大病互助基金,其中个人账户以个人退休费的4%划拨。缴费年限不够的个人也可选择退休一次性补费,需要连续缴费满2年以上,补缴基数为上年度我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比例为5%,不设置个人账户。

      问题七:听说医保退休以后每年要交大病96元,要怎么交呢?

      答:可以携带本人身份证、银行卡,到原医保托管中心缴费,费用交至2019年12月。断保6个月之内可以补缴,补缴后可正常享受退休人员医保待遇;超过6个月不能补缴,中断缴费期间不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重新补费后,医疗保险待遇实行过渡期制度,3个月不享受医保待遇,2年不享受慢性病待遇。请广大参保群众集中缴费期内及时缴费,以免影响医保待遇享受。华商报记者 杨宁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