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陕西神木矿难致21人死亡 类似事故并非首次
  • 陕西神木矿难致21人死亡 类似事故并非首次

    时间:2019-01-13 13:33:56  来源:  作者:

    2019年1月12日18时许,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永兴办事处百吉煤矿发生井下冒顶事故,并引发采空区有毒气体溢出。据央视消息,13日6时50分,最后两名遇难矿工被找到。至此已有21名矿工在事故中死亡。

    据新华社报道,百吉煤矿事故发生后,陕西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梁桂已带领相关部门,赶往682公里外事故现场。与此同时,国家应急管理部派出由副部长、国家煤监局局长黄玉治带队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当地开展救援和事故调查处置工作。

    央视此前报道,百吉煤矿当班入井矿工共87人,事故发生后66人安全升井,21人被困。

    发生矿难的神木市,位于陕西省北部,秦晋蒙三省区接壤地带,煤炭资源丰富,已探明煤炭储量500多亿吨,占全国探明储量的30%以上,亦是中国产煤第一大县。早在2012年,神木县GDP就已实现1003.89亿元,成为陕西省首个GDP超过千亿元的县,也是陕西省第一经济强县。

    2017年4月10日,民政部下发批复,同意陕西省撤销神木县,设立县级神木市,以原神木县的行政区域为神木市的行政区域。

    工商资料显示,发生事故的百吉煤矿,2003年12月5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32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张德锁。股东为三个自然人:张德锁持股1320万元,张增峰持股1320万元,宋光平持股660万元。

    百吉煤矿位于永兴办事处大寨村,距离神木城区东北约15公里。2016年2月2日,陕西省煤炭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局印为发“陕煤局发〔2016〕12号”文件,同意百吉煤矿核定生产能力为90万吨/年。

    公开资料显示,神木百吉煤矿的煤炭生产,由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泰控股)托管。从2013年12月开始,鲁泰控股在陕西神木市注册成立陕西鲁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鲁泰能源),在产煤大县府谷和神木两地,开展煤矿托管服务运营。

    总部位于山东省济宁市的鲁泰控股,是一家集化工、能源、新材料、供应链物流、管理输出、资源开发于一体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 注册资本金3.03亿元,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3.54%,济宁市国资委持股46.46%。

    据鲁泰控股官网介绍,2018年5月,鲁泰能源所托管的神木百吉煤矿,顺利通过陕西省煤监局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凭借着管理、技术、人才优势,鲁泰能源自成立以来,连续五年实现安全生产。

    2018年10月31日,鲁泰能源百吉项目部按照生产作业计划,圆满完成了507综采工作面过空巷任务。此次过空巷是项目部第2次过空巷,507综采工作面第二空巷长170米,宽5.5米,巷道高度3.1-3.6米,平行于工作面,空巷顶板压力较大。

    据《财经》记者获知的信息,2003年前,神木民营煤矿开采规模小,选址不规范,可谓遍地开花。经过数次资源整合后,不少新旧煤矿重叠,新煤矿在掘进过程中,必须穿过旧煤矿的采空区,如果此时发生大面积塌陷,采空区内的有毒气体,会成为巨大的安全隐患。

    因有毒气体造成的重大事故,此前在神木发生过多起。

    2008年7月1日,神木汇森凉水井煤矿在进行强制放顶时,烟尘扩散释放出了巨量的有毒气体,导致18名矿工遇难。

    2016年1月6日,神木乾安煤矿在露天采区南部违规爆破,爆破冲击波扬起巷道内煤尘,达到爆炸浓度,爆破火焰引起了煤尘爆炸;爆炸产生的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沿巷道涌入相邻的刘家峁煤矿违规生产区域,导致该矿11名矿工死亡。

    刘家峁矿难发生两个月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发布消息称,刘家峁煤矿“1·6”重大煤尘爆炸事故中,两个煤矿均存在违法生产行为。其中,乾安煤矿在露天开采区域违法井工盗采边界煤柱,井下违法储存大量爆炸物品,而刘家峁煤矿违规在未经批准的煤层区域组织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刘家峁煤矿“1·6”重大事故已过去两年多,至今没有对事故问责的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刘家峁煤矿实际控制人背景特殊,与榆林市原市委书记胡志强关系甚好,将此事故逐步淡化。2018年6月12日,陕西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已调任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的胡志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12月24日,西安市检察院以受贿罪对胡志强决定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2017年6月8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在向陕西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时,提到陕西矿产资源探矿、开采、经营及国有公司增资扩股的腐败问题还没有揭开盖子。

    2018年11月19日,陕西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榆林市委反馈巡视情况时,重点提到,榆林市纪委自身不过硬、执纪不严格,矿产资源领域腐败问题尚未“破题”。

    关键词:神木 矿难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