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夫妻俩落户冰岛3年未回家乡 回铜川过年再遇好人
  • 夫妻俩落户冰岛3年未回家乡 回铜川过年再遇好人

    时间:2019-02-07 20:14:57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袁小锋

      1月27日19时,落户冰岛、已经3年没回家过春节的刘菲带着丈夫郑国栋历经17个小时,坐轮渡、乘飞机、转汽车,几经周折返回铜川老家。刚一踏进铜川新区,就被眼前宽阔的马路和打造一新的年味夜景街道所震撼。

      “树上林林总总都是红灯笼,还有造型不一的灯带,中国年,就是这个味!”郑国栋激动地说,“司机师傅听说我们好几年没回铜川,专程拉着我们在几条主街道转了半天,不但一分钱没收,还专程把我们送到了家门口。早就听说铜川好人多,今天真是见识了。”

      当做好事成为日常习惯 幸福自然来

      铜川市是一座因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但近年来,铜川市持续走生态发展之路,实现城市转型发展,走上物质、精神两个文明建设“双轮驱动”之路。

      如今的铜川,开展市容整治提升,实施城市亮丽工程,使城市综合面貌大为改观。此外,铜川市近年来还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和沉陷区、滑塌区群众整体搬迁工程,解决了全市三分之一人口的住房问题;建设健康铜川,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加强治安管理,“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成为常态,治安满意率由2013年的91.59%逐年上升到2017年的93.93%,实现“五连升”……文明创建不仅让城市颜值提升,也让人们的幸福指数攀升。

      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是人,最美的风景也是人。在文明之风与文化涵养下,铜川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帮不帮?“12·17”帮助侧翻货车的铜川王家砭村民用行动作了回答。

      扶不扶?“红衣女子”工商银行员工郭晓艳扶起跌倒老人用行动做了诠释。

      设立500万元公民道德基金的中国好人唐孝标,身残志坚的最美乡村医生李文强,诚信经营的道德模范王立新,扶贫济困、创建铜川“星光大道”的黄宏显,身患癌症自愿捐献遗体的献血志愿者王彦林……一个好人接一个好人,一件好事接一件好事。凡人善举,温暖的绝不是一座城,更温暖了在这城里工作和生活着的万千人的心。2018年,铜川市荣获“陕西正能量城市”称号,这是每一位铜川人正能量的聚集。

      截至2018年年底,户籍人口仅有84万余人的铜川市,有32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3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或提名奖,3人荣获“感动陕西人物”称号,60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中国好人”在全国大约11.4万人中有1位,在陕西省约8.1万人中有1位,而在铜川市约2.6万人中就有1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全省的3倍;“陕西好人”全省平均4.56万人中有1位,而在铜川市1.45万人中就有1位,是全省平均水平的3倍。

      做好事已成为普通市民的生活习惯,成为“文明铜川·好人之城”的标配。当人们把做好事当成一种日常习惯,幸福自然来。

      新时代 彰显道德的力量

      除了精神鼓励外,铜川市还对各级道德模范给予了资金奖励。

      2017年12月,铜川在全省市级层面率先制定出台了《铜川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对荣获全国、省级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者,除精神鼓励外,一次性给予奖励金5万元、1万元和1万元、3千元,对荣获市级道德模范者一次性奖励3千元;对有困难的道德模范给予一定资金帮扶,推出了道德模范游览市内景区、乘坐市内公交车、市内医疗机构挂号“三免费”政策。邀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参加全市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在金融机构享受VIP服务,在各居住小区推行对礼遇对象免费停车。宜君县创新设立“行为银行”,给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发放“宜馨卡”,让他们免费享受相关礼遇。

      文明前行不停步 铜川未来可期可待

      经过连续3年多的创建,铜川市捧回了省级文明城市的牌匾。然而,文明城市的创建永远在路上,铜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也才刚刚开始。

      截至记者发稿,铜川已率先在全省设立了首个市级志愿培训学院,成立了市志愿服务总会,全市有1293个志愿服务组织、7.4万名注册志愿者,每12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在交通路口、集贸市场、乡村小学、旅游景点、敬老院,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温暖着城市的街巷角落。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临近春节的铜川市变得愈加流光溢彩。火红的灯笼、明亮的路灯装点着城市的道路,装扮一新的广场游园亮化灯映衬着舞者翩翩起舞,阳光广场上不时传来观众阵阵掌声……“点滴汇聚大爱”“一人温暖一座城”,类似这样的真实故事在铜川如今数不胜数。

      做好事、当好人不仅已固化为市民的日常习惯,更是成了文明铜川的重要标识。从“铜川好人”嬗变到“铜川人好”,当下的铜川崇德行善已蔚然成风。每一位铜川人不仅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人间真善美、弘扬着社会正能量,他们也在努力带动身边每个人,争取让更多的人做好事、成为好人……

      虽然铜川已经收获了太多的荣誉称号,但是这座城市文明前行的脚步永不会停歇。在文明的道路上,伴随着一个个充满正能量的“铜川好人”不断涌现,铜川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可期可待。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